1517巴黎列車.jpg

蠻值得注意的是克林伊斯威特為何想拍《15:17 巴黎列車》,這麼多的後911電影當中,這3個年輕人並非大英雄,所做的事情就只是即時救援,他們的人生也顯得平淡,幸好在克林伊斯威特最為擅長的流暢節奏下,讓故事不顯得無趣。

只是故事流暢,恰巧卻顯示出《15:17 巴黎列車》的困境,全片最值得關注的一幕大抵就是男主角斯賓塞史東昂然起身阻止恐怖份子的頃刻,正確來說真正的英雄只有他,其他2位僅算是背景,電影於是刻意將「宿命」作為連結,他們的人生彷彿就是為了這一刻。

但我卻認定克林伊斯威特大概是在《美國狙擊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高壓之後,來到一種自然而然的輕鬆,全片絕大部分都聚焦在3位主角從小的故事,努力從軍的志向,更一口氣插入一大段詭異的快樂歐洲遊記,讓這個後911故事失了焦。

《美國狙擊手》讓克里斯凱爾自我的道德疆界受到質疑,連他自己也恐懼自己惡魔一般的存在,直到最後才獲得昇華,《薩利機長》則是巧妙運用「飛機」的奇蹟,完美的降落,那一句「很久沒聽到關於飛機的好事」更是切題重點。

那麼《15:17 巴黎列車》呢?說實話我看不太出來,我心想克林伊斯威特這一回要說的應該是「平凡中的英雄」,但若是與《聯航93》同時採用多線敘事的緊湊度相比,則顯得遜色,克林伊斯威特一貫的老練沉穩,這回有些失衡了。

儘管如此還是得讚賞克林伊斯威特願意找來真實演員重新演繹當時狀況,即便我們順利涉入主角的真實人生,但並不見真正動人的演出,《15:17 巴黎列車》最後20分鐘很精彩,證明克林伊斯威特的執導功力依舊了得,但其他部分則是過於蒼白且單純的人物敘事,魅力不太足夠,即便做到了「真實」,但卻削弱了創作者的才華,也是可惜。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