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大人轉男孩.jpg

改編自楊富閔《花甲男孩》的小說,承襲於他一貫熱愛的新鄉土文學,那些離鄉背井的男孩女孩們,不再一如林強的〈向前走〉,去台北打拼,我們在新舊世代裡面迷惘,過去慢慢被遺忘,可是未來又在哪裡呢?

《花甲男孩轉大人》以阿嬤即將過世作為開頭,鎔鑄短篇小說集的所有故事情節,鄭家人各自有各自的憂傷與憤怒,他們在繁星鄉裡面,進不來,也出不去,明明愛一個人,卻不知道如何去說。

變成大人的,豈止鄭花甲,更是這群喜愛爭執指責,互不相讓,嘴巴上總是得理不饒人的老男孩、老女孩們,他們活得暢快,將髒話掛在嘴邊,卻深愛著彼此,願意一直與家人站在一起。

鄭花甲當完兵了,每個擁有女友又當完兵,身處於半生不熟階段的男人,個性怯弱,胸無大志,但就像我們一樣青春,畢竟我們不可能都是各擅勝場的天才,有了膽怯與恐懼,才讓我們活得更像個人。

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劇情枝節繁花盛開,雅婷與花明的感情下一步要往哪裡走,老爸鄭光輝與其他叔叔、姑姑,又會發生什麼困擾,他們吵了這麼久,問題不斷延伸,場景一樣真實。

然則《花甲大人轉男孩》的真實無法太過於長久,電影以「時空穿梭」做為題材,一跳躍,來到了這群人猶然是情感封閉的稚嫩階段,故事也應景於「賀歲片」,擺脫掉那些悲情及負面的故事,有人坐牢,有人死亡,有人外遇劈腿,但他們卻還是那麼努力,原諒了彼此。

影集好看的地方,在於我的家人再怎麼糟糕,當他或她面臨危險時,我們依舊會挺身而出,電影版則將這群人變得娛樂化,變得臉譜化,他們複製成我們在賀歲片裡面的模樣,單純又善良。

雖總不免感到可惜,但我一望向電影片名,便覺得或許這就是取名自《花甲大人轉男孩》的原因,影集版是讓主角群努力成長,必然要有的慘痛,這次則讓他們悠哉一回,不要被那些不愉快給束縛,他們各自有了結局,有人曾經努力去恨,努力去悲傷,努力去遺忘,到了最後,他們努力去笑,因為他們有深愛的人。

那樣或許才是電影真正想說的事。

我突然想起了每一年春節時分,紅衣裹身,到了每個親戚家,逢人便說恭喜祝賀詞,無論我們有多麼可憐,在這一刻,我們真心為彼此祝福。

我們通常不說愛,但我們會說「新年快樂」。

所以當鄭花甲那麼彆扭的說出告白,連話都說不清楚,他大學念了七年,他對未來沒有規劃,他全身上下幾乎找不到任何優點,但是,我們就是愛他啦,就像我們一直愛著自己的親人一樣。

時光穿越一事,所表彰的意義,其實在於即便在那麼遙遠的未來,我們都可以知道,有人會在未來等待著我,他的手機不離身,裡面存的,都是跟我有關的內容,他很有可能早就在我的回憶,但如今,他將會存在於我的每一個明天。

我突然好感動好感動哦,我知道我也是鄭花甲,他跟我一起長大,然後一起幼稚,一起對著深愛的人告白,一起幸福。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