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女王.jpg

「我不是來服務男人的。」

亞倫索金擅長寫的是中年男人,寫男人的時不我予,寫男人的脆弱恐懼,從《軍官與魔鬼》開始,亞倫索金便開始細心雕琢每句對白,《社群網戰》、《新聞急先鋒》的發光發熱早就能根本溯源,他一下筆就是天才。

首部執導的電影選擇《決勝女王》,茉莉布魯(潔西卡雀斯坦 飾演)這一號人物很是特別,《社群網戰》的馬克祖克柏改變人際網絡,《魔球》的比利比恩改變棒球既有規則,《史帝夫賈伯斯》更是科技巨擘,茉莉布魯並沒有顛覆地下賭局,事實上她根本是被操控的對象,動彈不得,最後也一敗塗地。

但對我來說,我最喜歡茉莉布魯。

茉莉布魯說自己只經營牌局,不碰賭,但她卻才是一個真正的賭徒,屢次招惹FBI、警方以及黑幫,茉莉布魯個性時常惶惶不安,她吸食毒品,她拒絕任何人的求愛,她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不用遠遠遙望那些天才,茉莉布魯就是一個平凡的人,曾是傑出運動員的她一口氣闖進了男人的世界,她看遍男人們在賭桌上的虛張聲勢與脆弱,一如她的父親賴瑞(凱文柯斯納 飾演),積極研究他人心理,可惜總是不熟悉自己家人。

凱文柯斯納與潔西卡雀斯坦的戲很好,雖然情緒顯得有些過滿,不過兩位傑出演員的相互飆戲總是好看的。當然我們也不能忘了伊卓瑞斯艾巴,他在片中單純演個正義熱血的老好人,可能受限於外型太過正派,依舊相當迷人。

潔西卡雀斯坦的演技非常好,這早就是無庸置疑,雖然這一回讓人想到《攻敵必救》或是《00:30凌晨密令》,沒有關係,光看她演戲就是種享受。

在信任與背叛之間,人與人的關係總是模糊,這就像是玩牌一樣,虛張聲勢成為了陷阱,只是一場賭局總可以在幾分鐘內結束,人生總是漫長,我們一直都不知道誰贏誰輸。

茉莉是孤獨的,雖然她的自傳裡面有提到愛情,身兼編導的亞倫索金則絕口不提,愛情不是重點,在這樣一部勇敢女性掛帥的電影裡,愛情只是附屬品,是個累贅。

當故事裡面的女主角一直失敗,在運動場上沒有結果,被那名不具名的好萊塢明星X(麥可塞拉 飾演)給糟蹋,傳言那號人物其實就是陶比麥奎爾,但她還是不願認輸,這種賭徒心態,看似淪喪,其實也有種異樣的偉大。

她此後可能會一直輸,一直沒有未來,但她會選擇在牌面未揭的那一刻,勇敢丟出籌碼,所以她的字典裡面沒有「輸」字,既然不懂得輸,「贏」也就不遠了。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