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猛漢.jpg

克里斯漢斯沃論外型,自然高大帥氣,即便他是澳洲人,也實在很容易讓他與一般美國人形象相提並論,電影《12猛漢》回溯911事件之後的特種小隊事件,看這12個人如何與當地援軍合作,成功擊破阿富汗當地的塔利班組織,瓦解敵軍武力,《12猛漢》在概念上是有趣的,甚至援引敵眾我寡的「阿拉莫之戰」,從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是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然則在娛樂性、史詩以及真實性而言,《12猛漢》自然有其原罪,這樣的原罪不分多說,在於導演尼可萊弗格席的執導功力尚淺,即便努力經營諸多戰爭戲的大場面,依舊在節奏上顯得有氣無力,對於「綠扁帽」特種部隊的概念有所營造,他們有勇有謀,卻還是讓人覺得缺少了些什麼,感覺就像是東拉一塊,西拉一塊,有感人親情,有軍隊同袍情誼,也有敵我之間的同仇敵愾,但是《12猛漢》卻做得沒那麼到位。

克里斯漢斯沃其實很好,除了漫威系列的《雷神索爾》系列、《復仇者聯盟》系列之後,他獨挑大樑的商業電影《黑帽駭客》、《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都表現不佳,但這一回他已經漸漸抓到飾演領導者的英明風範,不僅是在《雷神》系列有所成長,這部電影亦然,然則《12猛漢》有了克里斯漢斯沃,也有了演技極佳的綠葉配角麥可夏儂、麥可潘納,但是《12猛漢》的節奏太平穩,太簡單,不太像是類型電影該有的緊湊氛圍,可能還不如多年前的《反恐戰場》或是《紅翼行動》。

彼得柏格相比之下較像是戰爭寫實電影的箇中好手,但這也是他苦心經營多年有成,《12猛漢》在許多段落上,想要顯得緊張,但又刻意加入太多笑點,有好幾次都讓我覺得困惑,對於整部電影來說,始終有種脫離感。

這種脫離感是怎麼來的呢?

《12猛漢》的美國形象過於正面,雖然敵方確實是惡貫滿盈的塔利班組織,但是《12猛漢》絲毫不打算多加經營個人情緒,只給演員們有限的空間,除了黑人男星崔范坦羅德與小男孩之間的簡單情誼之外,片中幾乎沒有任何讓人印象深刻的情感,就是不斷的轟炸,不斷的槍戰動作,偶有一段讓人眼睛一亮的援軍與綠扁帽軍隊互不信任,拒絕透露更多資源,讓人覺得相當精彩,除此之外,《12猛漢》就顯得簡單了些,也可惜了些。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