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_me_by_your_name.jpg

時逢1983年,那一年愛滋病毒爆發,同志運動方興未艾,但在義大利的北方小鎮,一名美國研究生奧利佛(艾米漢默 飾演)來到這裡,他身形高大壯碩,外型英俊有如希臘男神,對於青澀單純的艾里歐(提摩西柴勒梅 飾演)來說,奧利佛是他心目中的維納斯,他看著奧利佛隨著舞曲〈Love My Way〉跳舞的姿態,揮灑著雄性荷爾蒙,艾里歐為他彈奏巴哈的送別曲,想送他走,卻又想留下他的記憶。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故事格局小,反映的卻是整個同志族群所見識的年代,片中充滿著許多青春燥熱的曖昧意象,那一顆充滿慾望的杏桃,反覆吟詠的詩句,即便熟知歷史、美術與音樂,天生的浪漫使然,也無法付出一切去愛,電影盡情揮灑曖昧與暗戀的種種可能性,在那個夏天,所有的故事都是可能發生的,兩個大男孩不斷試探彼此,假裝討厭彼此,心裡卻明顯知道,對方很有可能就是一生最為難忘的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從曖昧開始,然後兩人分離,奧利佛也許終究是不敢面對的,遇到人群時他首先避開艾里歐,隨著其他女孩們一起跳舞,他也許不夠勇敢,但他絕對是個好情人,當艾里歐在杏桃事件後哭泣,他也不忘送上臂膀,讓另一個敏感憂鬱的男孩有地方可以依靠。

夏天如此短暫,愛情卻那麼長,電影終究還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初戀與相遇,失戀與別離,《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讓我想起維斯康提的《魂斷威尼斯》,一名不速之客與美少年的禁忌同志愛情,浪漫從此遠離,每一個人一輩子都擁有很多夏天,但只有一些夏天,駐留青春的回憶,義大利的風光如此之美,在紛紛擾擾的世界之外,他們彷彿被隔絕,不必受到保守主義的侵擾,純然是超越性向的真實感動。

雖然如此,《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真正絕美到讓人痛徹心扉的,其實是別離,但兩位美少年踏上旅途,盡情玩樂之際,卻也知兩人即將別離,在彼此壓抑著彼此的衝動,艾里歐送奧利佛上車之後,回到家裡再也忍不住眼淚,父親當然都看在眼裡,他知道兒子剛經歷了一生難忘的回憶,他對著兒子說:「你讓我感到羨慕。」隨後更對兒子吐露自己曾經的性向,要兒子習慣痛苦與悲傷,「你會感到痛苦與難過,別讓這種感覺消失,更別說那些曾有過的快樂」,艾里歐的腦海裡面肯定重播了回憶,曾經一起游泳,看著對方濺起的水花,曾經一起登山,看著他健壯的小腿,厚重的大手支撐著自己,但那一些都將隨著時間而蒼白,終究成為黑白畫面。

我熟悉巴哈的送別曲,皮亞韋戰役的細節以及維納斯雕像的背後故事,但是我卻一無所知,要該怎麼做,我們才能夠在一起。

歷史就這麼過去,電影捨去原作小說的若干章節,就停在冬天,昔日嬉戲的泳池也已凍結,艾里歐再度盼到昔日戀人的一通電話,奧利佛終究是向這個世界屈服了,但是沒有必要說抱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奧利佛與艾里歐互相念著彼此的名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這一生將帶著你的名字,勇敢的活下去。

那不只是義大利的美好盛夏,更是停留在我們回憶裡的曾經,每個人都靠近過自己喜歡的人,不敢太靠近,不敢說太多話,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打擾,但又糾結於此,渴望著對方,只要看著背影,也能感到幸福,當艾里歐面對著壁爐的火光,又笑又哭,笑了,是因為想起浪漫的夏日戀曲,哭了,則是想起現今的永隔,最後我們靠著回憶活下去,以對方的名字,那繾綣的一筆一劃,明知道這段戀曲一開始就沒有結果,卻還是無悔付出一切,多麼美麗,那就是我們曾經年輕的證明。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