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的時刻.jpg

如果喜歡《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以及《敦克爾克大行動》,甚至是導演喬萊特自己的前作《贖罪》,都很適合與這部《最黑暗的時刻》做個趣味的對照,但這一回的故事則選定了英國首相邱吉爾,以他的故事做為形塑,雖然導演喬萊特一向具備著小聰明,他不單純,拍《傲慢與偏見》硬是要有大量的一鏡到底,《贖罪》中魔幻寫實的敦克爾克撤退再加上《安娜卡列尼娜》幾乎已經走火入魔的舞台劇換場技巧,都讓喬萊特這樣以古典為題材,手法新潮的導演,受到許多影迷推崇。

倘若暫時撇除商業娛樂作品《潘恩:航向夢幻島》,這一回《最黑暗的時刻》反倒讓人看到喬萊特樸實無華的一面,幾乎取材自《贖罪》的打字機配樂不再喧賓奪主,幾個讓人誤以為要「一鏡到底」的過場也不刻意,喬萊特清楚電影裡面的主角是蓋瑞歐德曼,且看他展現驚人的模仿功力,吞口水、手勢大、駝背又步履闌珊,像極了邱吉爾的晚年時期。

邱吉爾(蓋瑞歐德曼 飾演)之所以能夠再度成為英國首相,在於他是少數會讓希特勒頭痛的帝國主義者,他做過幾次錯誤決定,吃過幾次敗仗,個性易怒又固執,還是個酒鬼,但是電影不忘讓我們看到他的另外一面,邱吉爾無論怎麼生氣,一遇到愛妻就會乖乖屈服,那一個可以威嚇全世界的男人,只怕身邊的女人。

這也是《最黑暗的時刻》融合浪漫主義的重要瞬間,當時英法兩國敗仗連連,眼見就要被希特勒的納粹大軍給併吞,保守黨內更多次提出求和,換取有利條件,沒想到個性強硬的邱吉爾就是始終不認輸,不只是不想屈服獨裁者霸權,更是不願輸給自己,於是電影就在邱吉爾的運籌帷幄之間,傳遞出樸實無華的真實感動,邱吉爾即便看似缺點連連,但他終究是有想法的人,他一手主導敦克爾克大撤退,寧吃敗仗也不投降,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

歷史上常有撰述,邱吉爾是個天生的演說家,他的武器就是他的演講,即便英國當時環境險惡,但只要聽過邱吉爾的演講,每一個英國人都深深相信最後一定能夠獲得勝利,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最黑暗的時刻》綻放出更多的光芒,電影裡面的色調幾乎都是暗黑色,但只要有這個胖胖矮矮的老人,也不知為何,就顯得光亮。邱吉爾的招牌手勢「V」更成為片中的幽默笑點,在那個年代,幾乎每一張邱吉爾的照片都比出「V」手勢,這不是自我催眠,他打從心裡知道,英國一定會是贏家。

這樣的自信,讓他偉大,也讓英國偉大。

《最黑暗的時刻》在導演喬萊特迄今最為簡約的風格當中,綻放出他崇尚古典的浪漫面貌,觀眾及演員們都聽著邱吉爾那番慷慨激昂的演講,寧願戰死全軍覆沒也不投降,然後又穿插他與喬治六世、政敵張伯倫及哈利費克斯、家人之間的關係,又不忘讓他成為一名平凡的人,走進民間,終於奮鬥成功。我們或許可見《最黑暗的時刻》,其實也是邱吉爾在腹背受敵之際,如何能夠突圍而出的精采歷險,節奏流暢,蓋瑞歐德曼每一場演講戲都是得獎場,這一回他完全演活了邱吉爾,一向擅長「自毀容顏」的他,不僅是代表作《終極追殺令》、《黑暗騎士》,就連《人魔》都能演出厚度,他帶動了最黑暗的時刻,也像是他從影生涯的頃力之作,非常精彩。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