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速救援.jpg

似乎也早就習慣連恩尼遜那一類不斷奔跑,一個明明是該安享天年的60歲老英雄,卻因為遇到危急只好被迫再度對抗危機,先撇除《即刻救援》三集,連恩尼遜自己也與驚悚片名導豪梅寇勒特瑟拉一口氣合作《狙擊陌生人》、《空中救援》、《一夜狂奔》還有《疾速救援》,連恩尼遜就是「救援」的最佳代名詞,這麼多年來始終一樣。

時間是把戲,在豪梅寇勒特瑟拉的電影中,這是不變的法則,連恩尼遜在《疾速救援》中的開頭倒是特別有趣,每天都是通勤的上班族,住在城市的郊區,開車也會耗費許多時間,只得每天搭乘火車上下班,在那不算長的通勤時間內,他受到恐怖份子的死亡威脅,恫嚇將要殺死他的妻小,唯一方法是找出某個關鍵人物,這一切就可以結束。

交通工具、有限時間外加上抽絲剝繭的尋人辦案,《疾速救援》就像是換湯不換藥的《空中救援》,不過《空中救援》的故事倒是顯得較為通順,在完全無法獲得即時救援的飛機上,對象又是高智商的烈士,在種種的條件限制下,都讓《空中救援》顯得較為有趣,《疾速救援》其實也並不差,但就是有相同套路模式的電影在前,驚喜感顯得也比較少,但要說有精彩之處,仍然是有的,列車上有百態,不願再過危險生活的保險業務員麥可(連恩尼遜 飾演),被主管辭退,被房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他,本想說只是為了區區2萬5千塊美金去找一個人,卻意外發現這是更大的陷阱。

《疾速救援》就像豪梅以往的驚悚電影一樣,有著一個優秀推理小說的開頭,隨後就開始構思動作場景以及人際關係的情感,電影也不忘嘲諷現實生活中的市井小民,無論是口出誑語的華爾街生意人(還剛好是一個印度人來演),讓連恩尼遜以「美國中產階級」的角度做出反諷,也有反派警察那一句「我也有家庭」作為註腳,即便電影有多麼令人驚愕的動作場面,依舊著重在於個人。

但我總覺得可以,《疾速救援》無疑是豪梅與連恩尼遜合作的四部電影當中,明顯較差的一部,電影依舊緊張刺激,但這一回的條件限制太過刻意,神通廣大可以佈滿整條火車線路的恐怖份子,組織龐大,卻只是為了找一個人,還要找一名退休警察來配合,為了請主角配合演出,甚至不惜動員全部的人,故事有點類似於我從前所看的《赤眼玄機》,只是這部較為刺激,而《疾速救援》的反派、推理都顯得如此理所當然,擁有可以竊聽隨便一支手機電話的高科技恐怖份子,竟完全無法掌握關鍵證人的身影?

電影看到最後,不知為何我總是覺得有趣,《厲陰宅》的華倫夫妻主角都出現了,也在《疾速救援》裡面演出要角,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趣味,除此之外,《疾速救援》很難像是《即刻救援》或是《空中救援》那樣,動不動就會拿出來想要回味,成為了入口即化,容易遺忘的爆米花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