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拼圖.jpg

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會開始做出回顧,看了幾部電影已不可數,但就是這樣邊看邊紀錄,數一數也已有多年,希望自己這樣的習慣還能繼續下去,祝福大家都好,新年快樂。

名單與我先前在「加點吉拿棒」討論時有些出入,這版為最終完全定版的名單,不過無論如何,那些被我所提到的電影作品都很棒,很值得大家一看。

羅根

金鋼狼拯救這個世界太多次,他是不死不朽之身,但如果連他也敵不過歲月呢?《羅根》延續著《原野奇俠》的骨肉,套用一個超級英雄的最終章,沒有更華麗磅礡的動作戲,我們只看到昔日的英雄不斷逃亡,只求安身立命。

沒有人來救金鋼狼了,他老了也累了,英雄永遠沒有安詳的權利,他變得滿嘴粗話,狼狽不堪,只渴望能安安靜靜死去。

派屈克史都華是《羅根》的演技擔當,表現極佳,繳出近年最佳的演技代表作,看著曾經意氣風發的X教授困在水塔裡面哭喊著自己被囚禁,驚覺這是多麼殘忍的電影,卻也顯得真實,最後一幕擺歪的十字架,成為「X」,比起過去任何一部《X戰警》電影都還要厲害,更精準掌握這群英雄的悲劇宿命。

異星入境

如果你看見所有的未來都是悲傷,依舊會前往嗎?丹尼維勒納夫執導的《異星入境》有空曠且恬美的史詩運鏡,講的是一個女人,她的孤獨,她的偉大。

《異星入境》是感性的科幻寓言,時間倘若不是線性,而是迴圈,到底會是怎樣的光景,故事的開頭即是結尾,人生終究虛無。

記憶是飄渺的,宿命是無奈的,然而《異星入境》在這樣的故事當中,卻能發掘出美麗,傑瑞米雷納的那句「我從小到大都一直喜歡仰望著星星,然後我低下了頭,就遇見了妳」實在浪漫到不行,也成為這部電影的註腳。

BPM

今年最喜歡的同志電影莫過於《BPM》,不只是同志朋友爭取平權,更是對於生命的渴望,愛一個人的渴望,他們在愛滋病毒蔓延的年代下,透過社會運動,展現一次又一次的動人冒險。

法國導演羅賓康皮洛不用快節奏,不一定要熱血,透過兩個男主角的愛與慾,講的不只是人權,是性愛,也是政治,雖然《BPM》無法問鼎奧斯卡獎九強,依舊無礙於這片在我心目中的偉大。

BPM是舞曲的節拍,是心跳的節拍,只要勇敢去愛,就會活得有意義,故事拍得動人,媽媽煮咖啡那段甚至讓我眼淚停不下來,太好看了。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今年最喜歡的韓國電影,直接想到洪常秀的《獨自在夜晚的海邊》,直接找來不倫戀對象金敏喜,並拍攝一名女演員經歷不倫戀之後,遠走他鄉的生活片段,很容易讓人與洪常秀、金敏喜的出軌戀情作為聯想,但在這部電影當中,洪常秀將劇情量降到最低,不斷拆解一名女人的孤獨與情慾,描寫得細膩動人。

洪常秀容易讓人想到侯麥,容易讓人想到伍迪艾倫,但是洪常秀依舊是洪常秀,金敏喜一樣是他的謬思女神,《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多次在海邊躺臥的畫面,讓我想到費里尼《大路》最後那段悲傷自憐的海邊戲,不過電影終究是柳暗花明的。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明明講的是愛情,但一直到最後才讓男方正式登場,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人如何適應孤獨,走過孤獨,在那些看似璀璨華麗的吉光片羽中,重新塑造出自己的樣貌。

嘉年華

天使都穿白色衣服,小米(文淇 飾演)與孟小文(周美君 飾演),《嘉年華》出現性感女神瑪莉蓮夢露的雕像,僅出現裙底風光及一雙長腿,卻僅成為眾人觀賞的奇淫擺設,故事裡的鏡頭講的都是女人,她們必須完整自己,男人們不是逃避,就是無能為力。

《嘉年華》在一片乾淨的畫面下,展現出強烈的悲傷批判力道,是今年最好的中國電影,最後結尾直接致敬引用楚浮的《四百擊》,但是男孩只能跑步,女孩卻騎車迎頭趕上這一切。

今年金馬獎所入圍的眾多電影中,我第一部看的就是《嘉年華》,最難忘的也始終是這部,平靜如水,看不見的性侵事件,沒有人願意出面拯救,讓人最是心痛,我們看到孟小文、小米、前台的莉莉、小文的媽媽以及女律師這些女人,希望能夠改變這一切,她們仍在努力,雖然傷痛,但華人的女權一定要往前邁進。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當了這麼多年的庫斯杜力卡影迷,雖然老早知道他已不是當年那個拍《地下社會》、《黑貓白貓》的反叛青年,這回的《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一樣闡述動盪的叛亂時局,一樣有荒謬喜趣,處處充滿著庫斯杜力卡那種狂歡的悲傷。

悲傷,是最值得狂歡的一件事,庫斯杜力卡首次在自己的電影裡面完全主演,並找來義大利絕世美女莫妮卡貝魯琪,《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有婚禮,有戰爭,有動物野獸,英文片名milky road,是銀河,也是牛奶之路,庫斯杜力卡就是這麼有趣的一個人。

傳聞庫斯杜力卡不喜歡別人過度解讀他的電影,他就曾說過許多影評闡述的《地下社會》,很多劇情含意根本是連他自己也沒想過的,但這也表明了看庫斯杜力卡電影的觀眾們,我們總喜歡找細節,總喜歡聯想塞爾維亞的政治情勢,這才有趣。

海邊的曼徹斯特

年紀越大越不喜歡過度洋溢陽光的勵志電影,只因為我們都知道,世界往往不會柳暗花明,不會在你經歷一連串的挫折與傷痛之後,給予你一個溫暖的答案。

《海邊的曼徹斯特》就是這樣,李錢德勒(凱西艾佛列克 飾演)無力面對這過度積極的世界,他只想逃避,原本是個風趣幽默的男子,最後卻無意間犯下大錯,讓他一輩子無法原諒自己。

一直消極下去,往往才是我們的現實世界。

《海邊的曼徹斯特》深入中年男子的核心,即便遇到前妻,被反覆叩問「我知道你也心碎了」,卻只能無力回應「我不知道,我沒辦法,我真的沒辦法」,那一刻才知道傷痕永遠不會消失,我們能做的就是與之共存。

《海邊的曼徹斯特》是今年奧斯卡獎我最喜歡的電影,喜歡那種沉穩的溫柔,恬靜不見光,雖然這世界沒有人愛你,連你也不愛自己,但是你依舊知道,只要捱擠著日子撐過每一天,到最後應該會有人願意相陪。

相愛相親

《相愛相親》在導演、編劇以及演員等方面都是一等一的傑出,不過我最愛的部分應該是編劇,看似不動聲色,實則暗潮洶湧,那些隱密的,沒說的,都是愛。

張艾嘉在《相愛相親》裡面精準詮釋出,如果是枝裕和或是成瀨巳喜男到了中國,可能就會這樣拍電影,《相愛相親》用三個不同世代的女人,講述她們在感情中所遇到的困境,卻又因為與身邊的人互動,因而得到昇華。

總覺得遺憾,《相愛相親》應當是可以獲得至少一兩項金馬獎,只可惜最後完全落馬,但依舊無減於這部電影的醇美淡雅,相當好看。

大災難家

詹姆斯法蘭柯一直是個鬼才,即便跟丹尼鮑伊、山姆雷米以及葛斯范桑等名導合作過,他仍更愛客串演一些惡搞喜劇,他不是像從前的強尼戴普那樣只對獨立製片情有獨鍾,而是他拍電影單純覺得好玩。

詹姆斯法蘭柯曾演過評價大好的電視電影《詹姆斯狄恩》,並拿下金球獎迷你電影類男主角,法蘭柯這一回關注同樣著迷於叛逆偶像詹姆斯狄恩的湯米維索,看中的是湯米維索的「失敗」,他是拙劣的複製,他很霸道,但是他對電影的熱愛,絕對不遜色於其他電影天才。

《大災難家》是獻給失敗者的動人情書,湯米維索天生註定就是失敗者,外型怪異,編導演皆沒有才華,但是他著迷於詹姆斯狄恩,他渴望創造出一部好電影,《大災難家》是這個世代的《艾德伍德》,不遜色於當年創作才氣全開的提姆波頓,詹姆斯法蘭柯天生就是個優秀的導演。

抓狂美術館

魯本奧斯倫在由簡馭繁的《婚姻風暴》之後,《抓狂美術館》的格局更大,知識份子的焦慮與困境,在「藝術欣賞」這一件事完全被彰顯出來,西方人的精英制度,在我們這群觀眾看起來,竟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

知名小說家瑞蒙卡佛曾有篇小說叫做《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由此博引,當我們討論藝術時,我們又在討論什麼,《抓狂美術館》讓我們放聲嘲笑博物館館長Christian與他身邊的一切事物,透過劇中人遇到一連串詭異突兀的意外,當我們討論人生時,我們在討論什麼呢?

《抓狂美術館》可能是近十年最讓人感覺暢快的坎城金棕櫚獎電影,在我觀看電影的當下,能感覺到魯本奧斯倫的尖銳及聰慧,若是這片能順勢拿下明年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也是好事。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