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jpg

好萊塢歌舞電影的黃金時代是怎樣的呢?我未能躬逢其盛,卻總在文學與電影裡一窺往年的華麗,他們又唱又跳,這世間所有的煩惱都無法打擾,一個舞步就能挪動時間的恆常,多麼華麗珍貴。

既然巴茲魯曼拍片量減少,我們多年來再也沒看到能與《紅磨坊》相提並論的歌舞片,如今的《大娛樂家》當然也沒有計畫想要追趕上經典,強調「通俗藝術」這四個字,讓一個人笑,不用太複雜的心思,不必百轉千折。

電影的重點是平權,還找來一副好人臉的休傑克曼主演P.T.巴納姆,雖與現實生活中的巴納姆本人性格不盡相同,他的生財方法受盡爭議,不過他卻一手創造出怪胎秀、馬戲團以及歌舞秀,更讓「瑞典夜鶯」珍妮林德巡迴全美演唱,不停創下票房佳績。

故事裡的巴納姆有生意頭腦,他熱愛表演,熱愛讓願意發揮所長的人各司其職,鬍子女士、侏儒將軍、雙生男孩、愛爾蘭巨人以及刺青男,他們根本不見容於世,恐懼於這世界給他們的眼光,不敢奢望作夢。

巴納姆也是不敢作夢的人,貧窮如影隨形,他出身街頭,靠著乞食與打零工度過青春,唯一能支撐他的,就是那個願意被他的小把戲打動的女孩。

因為愛一個人,我們畢生表演華麗的馬戲,只為逗得伊人一笑。

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十九世紀的美國,那個鄙視黑人、女性以及窮人的社會,巴納姆可能剛好反過來,是可以讓他們幸福的人。

「你只想讓我被他們嘲笑。」
「反正都要笑,不如跟他們收錢。」

《大娛樂家》的華麗馬戲,就在這一連串歌舞表演當中,呈現今年最繽紛的視覺奇觀之一,幸虧有休傑克曼、Keala Settle堅強的歌唱實力壓陣,能歌善舞的柴克艾弗隆與千黛亞也很棒,那段空中飛人的歌舞戲可謂讓人Reach the Sky,這群人出身最底層,但從未放棄表演的夢想。

捷克前總理哈維爾說過:「我們堅持一件事情,並不是因為這樣做會有成效,而是因為堅信這樣做是對的。」

巴納姆當然不是完人,雖然現實生活中的他更為狡獪粗鄙,電影裡面則隱約提到了他的外遇,他為了擠進上流社會而變得市儈,原來有錢人是這樣生活的,我也想跟他們一樣。

那個昔日宣稱想要抗衡上流社會的巴納姆去哪裡了?

《大娛樂家》這一點當然動人,成名前與成名後,你是否能把持得住誘惑,以為穩定的婚姻是否可能出現危機,事業與家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這一切的一切,必須要等到電影後半段才浮現,而當勵志故事成為了現實社會的浮世繪,當初的堅持還有多少?

所幸電影終究是夢幻的,巴納姆在心血付之一炬以後,改以帳篷方式呈現這一場又一場的大秀,找回了當時的夢想,那純真的自己。

約莫二十年前,玩著魔術燈罩的巴納姆,驕傲向女兒們炫耀,這是許願機,這是魔法,他跟妻子都知道那很廉價,但是女兒們卻笑了。

故事來到最後一刻,巴納姆才突然想起,逗一個人笑,才是最幸福的事,那是他的一百萬個夢想,第一個與最後一個,都是因愛而生。

就在那一刻他丟出指揮棒,跑出馬戲團帳篷,褪去華麗的衣裳,巴納姆就也只是個父親,為了回到女兒身邊,在她們耳邊輕輕說聲「我愛妳」。

我是這樣愛著妳的,這一生所有的馬戲,因為妳而有了意義。

那一刻還真讓我眼眶泛紅,想起巴納姆在開場對觀眾說的「這場秀,就要開始了」,緊接著是一場又一場的歌舞表演,期間受到險阻與挫折,好在有夢想,好在有我們愛的人,讓我們能夠在不時回頭顧盼時,窺見那個純真的小孩,那就是自己。

這場秀,就要開始了。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