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獸.jpg

光是看到鄭保瑞的監製,讓演過多次反派的硬底子男星演主角,偶像男星演反派,《狂獸》很容易與鄭保瑞的《狗咬狗》互通聲氣,當然《狂獸》在大陸審查制度底下,很難像鄭保瑞的《狗咬狗》、《軍雞》那麼大膽血腥,《狂獸》在文戲上其實沒有那兩部那麼好,但看在電影武戲實在太精采,這樣就足夠了。

《狂獸》其實很好,好的原因是在於張晉、余文樂,雖然他們的情感並不是那麼充沛,並不是像《殺破狼》那種畫龍點睛,一些小細節就能看出人物情感,而是在於一些看得出來想抒情,但實際上是贅戲,西狗(張晉 飾演)與養女可言(蘇麗珊 飾演)的3場對手戲就是這樣,其實可以更好。

不過沒關係,雖然劇本有點雞肋,但是《狂獸》是被張晉與余文樂撐起來的佳作。

我一直很喜歡張晉,明明就是眉清目秀,又有一身好功夫,卻一直等到《一代宗師》演出馬三才終於成名,張晉這回所演出的西狗,在片中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狂獸」,相較於反派江貴成(余文樂 飾演)總有著不離不棄的女殺手以及一群死忠的手下,西狗卻沒有後盾,長官不信任他,最好的兄弟也背叛了他。

西狗有著近乎偏執的正義,他不喜歡金錢、女色以及權勢,他染一頭金髮,個性霸道如流氓,私底下卻是個溫柔的好男人,能將所有積蓄丟給養女,然後又丟出一句看似毫不在乎的「以後妳就不用找我了」。

江貴成私下寡言,原本以為他不尊重女性,刻意在單戀自己的阿雪(文詠珊 飾演)面前召妓,沒想到他也心愛著阿雪,是希望阿雪去過更好的生活,不要像他一樣亡命天涯,江貴成惡向膽邊生,從小就被幫派瞧不起的他,想要做出一番大事業。

西狗與江貴成,原來是一樣的人,當江貴成被西狗狠打在地上時,他看到西狗背後的刺青,竟有了一種找到雙生兄弟的痛快。

因為他們都是海上的人。

《狂獸》是獻給香港海上居民的電影,導演李子俊透過這部電影,呈現出海上居民的凶狠及溫柔,江貴成視人類如砧板上的魚肉,面對陷害他的兄弟勝仔(曾國祥 飾演),他可以毫不猶豫看著他被開膛剖肚,人與魚之間,並無差別。

但對於西狗來說,卻不是這樣,西狗身邊沒有人愛他,他仍相信正義,寧願一個人孤獨在海上尋找此生勁敵,也不願下船,到底他所追求的是什麼呢?

一如《狗咬狗》,正反派的界線終究模糊,不過《狂獸》就顯得明亮多了,西狗心裡總有一把尺,讓他在歷經最終的海上決戰之後,能夠想起自己的養女,最後願意主動去陪伴養女。

無論如何,有一個人能夠愛,狂獸就能夠被馴化,就能變成善良的天使。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