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jpg

原本以為是另一部正向到極點的《親親小媽》,雖然同樣都有茱莉亞蘿勃茲,不過《奇蹟男孩》卻用聰明取巧的方式,讓電影不落俗套,電影共分成四段人物,透過他們的視角來看待這個經歷27次手術,其貌不揚卻聰明善良的小男孩。

第二段是姊姊薇亞,第三段是朋友傑克,第四段則是姊姊的昔日摯友米蘭達,透過故事推演拆解,讓我們洞見那些看似「可惡」的人,其實也有著脆弱孤單的心。

小男主角奧吉是太陽,所有人圍繞在他身邊,太陽就該盡情燃燒,身邊的人則或多或少被輝映出陰暗面,有人恐懼友情的流失,有人害怕自己失去關注,有人只想證明自己。

奧吉不是偉大的人,到電影的最後一刻都不是,他其實也不是奇蹟,我總覺得《奇蹟男孩》的神奇之處,是在於他總是聯繫起電影裡面的每一個角色,挖掘出他們的惻隱之心,也是為了感動銀幕前的你,相信這世界上還有良善。

這讓《奇蹟男孩》的樂觀開朗,對照起片中發生的校園霸凌、疾病歧視及父母教育等問題,就有了寬廣的思考角度,電影節奏明快,毫無贅戲,也是得力於角色夠多,讓一個可能發展成影集的故事,拍出動人的濃縮詩篇。

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的前部作品《壁花男孩》是我極愛的電影,《壁花男孩》雖同樣為校園電影,但比《奇蹟男孩》更尖銳,還涉及性侵害、精神病及同志歧視等議題,相對於《奇蹟男孩》,這回就明亮許多,不過一樣細膩,每個角色都讓人心疼,薇亞獨自坐在科尼島為逝去的外婆哭泣、傑克為了獲得其他朋友認同不惜出言傷害奧吉、米蘭達渴望成為他人,逃避自己的生活。

他們並不壞,他們只是太可憐。

《奇蹟男孩》真是好看,光是那場桑頓懷爾德的經典舞台劇《我們的小鎮》,透過劇中人物之口,與電影呼應,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都是愛人的,只是我們往往不願說出口,怕一出了口,愛就不再真實。

片中有好幾段讓我泫然欲泣,尤其是結合《星際大戰》電影的戲,丘巴卡兩度登場都極為感人,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正義聯盟》片尾,透過露易絲蓮恩之口說出:「希望到處都在,只要你用心去看。Hope is everywhere , all you need to do is look...」《奇蹟男孩》片尾則透過奧吉之口說出:「仁愛到處都在,只要你用心去看。Kindness is everywhere, all you need to do is look....」

我覺得那一樣美好。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