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jpg

法國詩人韓波曾有句名言說:「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由此來看,前兩集的「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 飾演)就是這樣努力生活在他方,若暫時省略《復仇者聯盟》兩集,單純看《雷神索爾》系列,我們第一次看到他來到地球,成功洗刷自己倨傲的性格而成為一位王者,第二次看到他再度來到地球,堅定自己與地球女友珍佛斯特(娜塔莉波曼 飾演)的感情(或是與弟弟洛基的感情?),而到了這一次,索爾終於走下神壇,性格變得更為幽默耿直,擅長自娛娛人,在這一部荒誕華麗的太空科幻劇當中,正式成為了雷神索爾。


《雷神索爾》系列之所以好看的地方,在於宮廷之間的你爭我奪,兩個王子,戰士、巫師以及其他勇士,他們構築了一整個王朝,奧丁尊為萬神之王,擁有魔王一般的能力,但對於阿斯嘉來說,他們能夠征戰多年,攘定九界,劃分各界之間的停戰協議,自然是需要許多殺戮,即便在前兩集中,我們看到寒冰巨人、黑暗精靈等原本就是暴政的政權被擊垮,待他們捲土重來之際,當然會覺得他們都是反派,但如果是其他種族呢?《雷神索爾3》所想要倡導的,就是在於這段黑歷史。

奧丁是宇宙之間的一方之霸,身邊有最強的女戰士「冥后」海拉(凱特布蘭琪 飾演),但在逐漸年長時漸漸悔悟,只是海拉不願就此收手,才有了這一連串封印,奧丁打從心裡恐懼於這個女兒的存在,她是最強大的子嗣,也是野心最大的一位。那對於索爾與洛基(湯姆希德斯頓 飾演)來說,這個姊姊又是怎樣的呢?

霸權的瓦解,才能建立王權。索爾的天下從來沒有創建,是他父親早就一手創立出來的,索爾擁有強大戰力,卻擁有著悲天憫人的情懷,也可以說是眾多的地球人教導他的,他雖然也征戰沙場多年,但回過頭來,他也明確知道愛一個人的重要,他在「復仇者聯盟」裡面毫無架子,不刻意宣揚自己的國王身分,每次展開戰爭,也專心聽從美國隊長的指示,索爾是英雄,在於他與其他神相比,他更像個平凡人。

也就是因為這樣,這一回的索爾徹底墜入異界,在薩卡星成為鬥士,故事像是《賓漢》或《神鬼戰士》,但他無心掀起革命,也只將這群瘋迷競技場的人們當作過客,有趣的是在導演塔伊加維提迪的巧手下,這個競技場變成一個繽紛華麗的大觀園,變得非常好玩,就連一向嚴肅認真的「浩克」布魯斯班納(馬克魯法洛 飾演)也樂在其中。

這是《雷神索爾3》有趣的地方,誠如導演塔伊加先前所說的一樣,這部電影確實是「打掉重練」,世界變得不一樣,看似悲劇,但他們卻能夠重新提升自己,將《雷神索爾》系列帶領到另一個境界。我覺得《雷神索爾3》真是好看,是一個巨大的遊樂場,讓人可以爽快暢遊其中,即便我們仔細一想,會發現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悲劇,出來混的遲早要還,阿斯嘉星球看似破敗,卻讓索爾更能夠體驗到自己的王者身分,進而成為一位真正的領袖。

相較於前兩集耿直到有些影薄,被「洛基」湯姆希德斯頓搶盡鋒頭,這一回的索爾不僅擅長嘲諷,會譏笑火焰巨人蘇爾特,更懂得如何與他人合作,組織「報仇者聯盟」順利擊倒強敵,無論是索爾、洛基或是浩克,都變得更為討人喜歡,我原本對於該系列印象不深,都忍不住在短期內看了兩次,足見以這部電影有多棒。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