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昏迷中.jpg

當女主角艾蜜莉(柔依卡珊 飾演)的爸爸與男主角庫梅爾(庫梅爾南賈尼 飾演)同住一室,緩緩說出:「愛並不容易,所以才被稱之為愛。」隨即下一秒又嘲諷自己,只是想講個金句,但講得不好。然而我卻認為這才是整部電影的宗旨,愛原本就不容易,不僅是因為外型的維繫,不僅是因為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好,經過重重考驗之後,無論是國族、家庭觀念、生活習慣及階級不同,都可能會是愛情的症狀,你能否從中完成這些困阻,認真去愛一個人,那就是愛了。

電影裡面的「Big Sick」,是場荒謬的大病,艾蜜莉的病狀越發嚴重,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但卻聯繫起所有的人。我總覺得《愛情昏迷中》最為厲害的地方在於,這是一部愛情片,但女主角到一半就暫時缺席,直到片尾才出現,我們看到男女之間不斷的機鋒相對,然後問題顯現了,庫梅爾背負著是承襲千年的家庭傳統,柔依看似率真自在,卻也時常深陷情緒上的牢籠,一開始兩人相遇時,我們看到兩人之間的契合,他們聊得愉快,喜歡說反話,不做出任何承諾,有自己喜歡的笑梗,不避諱自己的卑微,他們可謂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但這真的是嗎?

《愛情昏迷中》在電影進行沒多久之後,很快便來到下一個階段,庫梅爾與家人之間的情感更為深刻,他喜歡依照家人的安排進行相親,他不知道這段愛情有沒有盡頭,只希望每天都能夠快樂的過,但他卻是虛度光陰,讓浪漫的答案更為推遲,艾蜜莉在得知庫梅爾的謊言之後,憤怒離開他,她以為庫梅爾只是玩玩而已,殊不知庫梅爾只是怯弱,他享受美好的現在,但這種幸福感,讓他不知道該怎麼做,他因此徬徨。

這是電影可愛的地方,當艾蜜莉昏迷,艾蜜莉的父母親與庫梅爾首次認識,不同文化的兩方持續對撞,原本是分歧,但到了後來竟也覺得是同一款人,當艾蜜莉的父親問及911事件,庫梅爾卻幽默回:「我們可是損失了三十多名菁英呢。」隨即又說自己是開玩笑的,電影始終在一個看似高空懸宕的文化基準點,大開玩笑,沒想到卻拍出精彩的衝突感,著實拍案叫絕。

那這是一部嚴肅的電影嗎?絕對不是。

《愛情昏迷中》如此可愛的原因在於,這真的就如你想像中那樣率真,電影裡面沒有壞人,即便出現過幾個種族歧視的配角過場,他們也無法損壞這個美好的喜劇世界,在他們的世界裡面,就連家庭革命,都被淡化成用紙卡來解決,即便短期內沒有答案,就像他們的愛情一樣,但到頭來,生命終究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電影沒有答案,一直都沒有,即便庫梅爾到後來不悅向父母親質疑:「你們要我照著家族的習俗來作,那為何要把我帶來美國,又不讓我當個美國人?」一語道破種族之間的隔閡,更巧妙頌揚起美國熔爐文化的難能可貴,卻也在其他的段落中,抨擊現今美國的種族歧視現況,種族歧視沒有消失,但如果照著男主角這樣下去,一直講笑話,也許真能將人生活成喜劇。

故事的最後一刻,庫梅爾到了紐約繼續當個脫口秀演員,艾蜜莉隨後而至,然後說起第一次見面時的戲謔言語,兩人相視而笑,接下來出現的是兩人之間的婚禮,相愛的人終於在一起,雖然就像生病一樣,都是一陣一陣的,我相信他們還會遇到許多問題,但這麼可愛的兩個人,一定也能輕鬆解決。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