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製造.jpg

美國製造夢想,只要你來到美國,彷彿一切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的,但這樣的效應卻不一定發生在巴瑞席爾身上,由湯姆克魯斯所演出的《美國製造》,節奏輕快活潑,剪接犀利,出身自機師的巴瑞席爾(湯姆克魯斯 飾演)並非游刃有餘的天才犯罪家,他其實更像是乘著風勢而走的人,只是到了最後,又必須接受專屬於他的悲慘結局。

而這一切,都是美國製造的。

找湯姆克魯斯來演《美國製造》很好玩,飛行在藍天之上,我們想到《捍衛戰士》,同樣講美國夢,這一回卻是反諷,為了賺錢,為了完成夢想,你願意成為什麼樣的美國英雄? 美國製造的是英雄,當然也有槍枝、毒品與罪惡,只是《捍衛戰士》初次讓湯姆克魯斯出場,便讓他穿著空軍夾克,帥氣騎著重機,這一回的《美國製造》再度翱翔高空,卻陷入生活的困苦,為了家庭,為了生活,渴望刺激的他偶爾會故意製造一些小意外,只為了享受刺激,但在他的心中,卻又渴望著不平凡。

這其實是一個中年危機從開始到崩毀的故事,每個美國人都有飛行夢,渴望自己能夠成為首度橫越大西洋的美國知名飛行員林白,他帶領所有的美國人征服高空,知道翱翔天際是有可能的,《美國製造》卻沒有飛去更遠的地方,讓巴瑞席爾因緣際會認識了墨西哥毒梟好友,在協助走私的狀態下,卻一手打造中美洲最大的販毒集團,中情局與雷根暗地裡希望能夠牽制共產勢力,殊不知卻製造更多的敵人,只因為人都是有漏洞的。

有一場戲特別讓我注意,當巴瑞席爾淋著大雨回到家中,金髮漂亮的老婆指責著他,說他毀了生活,但當下一幕巴瑞拿出數疊鈔票,紛紛丟在地上時,妻子的眼睛卻亮了起來,雖然故事的後續將妻子設定為深愛著巴瑞的賢內助,但有趣的是,誰說不能夠愛錢也愛人呢?這一家人只是被財富鬼迷心竅而已。

不如將《美國製造》延伸成為美國近代史的幽默推進,這一回可不是《阿甘正傳》的勵志向上,更像是透過故事的發展,讓我們看到美國自大卻又可悲的一面,看這位昔日意氣風發的機師,到最後每次發動車子都如坐針氈,擔心自己的車子早被設定汽車炸彈,到了最後,也真的如他所願而犧牲,這樣一個看似無賴的角色,卻告訴我們,他是「美國製造出來的」,他很可悲,但是美國不也是這樣嗎?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