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男子漢.jpg

陳二崁(蔡凡熙 飾演)樣貌高大,外表清秀,笑起來十分好看,但他卻注定是邊緣人好友裡的好好先生,他的好兄弟們不懂他,他的阿公不懂他,他的父母親甚至不在身旁,真正懂他的人,其實一直在遠方,就是他未來的戀人。

「雖然你什麼都不會,但是我真的覺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每一個人都在對陳二崁說這句話,那一瞬間我才了解到《痴情男子漢》的真諦,本以為連奕琦導演僅是再度挑戰青春電影,沒想到《痴情男子漢》是一則獻給全天下工具人的慰問信,跟那些人說,你們並不孤單。

陳二崁甘心被欺負,即便暗戀校園小霸王的女友,依舊傻笑跟其他人說:「只要她幸福快樂,就好了啦。」這個痴情男子漢頭腦不好,體能不好再加上人緣也不好,但他卻是整部電影裡面最討人喜愛的一個角色。

電影來到澎湖及日本京都,美其名是私奔,但卻像是一場畢業旅行,也像是一場尋根之旅,再加上年輕族群一定會懂的「江西南」及「陳菊」等笑梗,許效舜、苗可麗、黃鴻升及五月天怪獸的畫龍點睛,讓人看得捧腹大笑,讓年輕人喜愛,這些是他們所熟悉的東西。

是給年輕人看的電影嗎?

我倒覺得剛好相反。

導演連奕琦說,他認為每一個男孩子的心目中,都有那麼一點「痴情男子漢」的心態,所以整部電影裡面的每個男人,除了鄭暐達所飾演的「跳針」之外,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痴情。

阿公迷戀著私奔那段時光,懷念年輕時的阿嬤;Andy看似粗魯無禮,實則深情;曾爸(陳竹昇 飾演)凡事都讓老婆;更別說是法比歐、林哲熹的角色,都對另一半念念不忘。

對一個男人來說,痴情是在他們過往的愛情回憶裡面,最美好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會記得等待曖昧對象經過的一瞬間、在LINE的視窗內丟出訊息苦等下一句話、每一次見面都積極準備好要看什麼電影,去哪裡吃飯、難得有約會就掏出錢包笑著說:「這次我請客啦,我有打工,妳下次再出。」然後期盼著有下一次約會。

這是青春最為苦澀卻也浪漫的地方,如果你走過這些,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你會珍惜陳二崁,就像你珍惜當年的你自己,也許總有一天,你的身旁有了幸福的戀人,但你不會忘記當初那個有點狠心的女孩,曾經一邊與你曖昧一邊另結新歡,卻又認真用她的大眼凝視著你,跟你說:「我們一樣還是好朋友。」

好朋友與戀人之間,永遠如此遙遠,感謝連奕琦導演,他用澎湖與京都的美景,帶領我們想起了那個痴情的自己。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