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貝爾:造孽.jpg

安娜貝爾是被創造出來的,就像所有人的邪念惡意一樣,所謂的惡靈其來有自,《安娜貝爾:造孽》讓我們回到熟悉的起源,在眾多的洋娃娃之中,她永遠是獨一無二。

無論是《厲陰宅》系列或是《安娜貝爾》系列,透過主角本身強大的愛,卻被趁虛而入,反而讓主角一家人面臨惡靈入侵的恐怖。

而這一次,有趣的是讓男性有意無意的缺席,片中僅有一位男性要角,其餘皆是小女孩,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像是納博科夫筆下的蘿莉塔,樣貌可愛又純真,卻要面臨著未知的惡靈。

希區考克的驚悚電影裡面喜歡讓金髮美女慘死,這部電影則更殘忍了,硬是要讓這些小女孩面臨強大的惡靈,卻動彈不得。

明明是風景優美的世外桃源,卻變得進退維谷,宗教的力量,愛的力量都沒有辦法。不過我覺得《安娜貝爾:造孽》的特別之處,是將已經創意匱乏的鬼屋電影,藉由一些小花樣玩出新局,無論是衣櫃、樓梯以及上下舖,你在reddit、批踢踢、Dcard或是當兵時期所聽過的類似鬼故事,都在這部電影裡面巧妙展現。

《鬼關燈》導演大衛·F·桑德柏格這一回更將光影玩到極致,透過光亮與黑暗的對照,我們以為能窺見一些什麼,往裡面直直看去,卻又發現掉入了導演所架構的迷人陷阱。

《安娜貝爾:造孽》是聰明的恐怖片,即便一開始有些段落還因為劇情受限,尚未火力全開,但等到那些恐怖花樣一開始,你便發現,那些明明在白天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裝飾,都成為惡靈嚇人的絕技。

當年的《大法師》之所以經典,其中一個部份便是讓恐怖惡靈攻城掠地,進入到一般平民百姓的住家,更攻擊最弱的少女,這部電影亦然,只是電影比當年的《大法師》更為絕望,這次沒有驅魔者,卻也讓我們更清楚體會了恐怖的多元可能性。

我一直都不是恐怖類型電影的影迷,所以從小到大,如果要我認真想,還真的沒有印象哪部電影比較恐怖,就連《大法師》與《鬼店》亦然,所以對恐怖片的要求通常都改以「刺激」為主,那麼《安娜貝爾:造孽》無疑是達到這個標準了,比第一集好上非常多。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