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終極決戰.jpg

電影《猩球崛起》自從再度重啟之後,故事篇章來到第三部,這一回再也不像前兩部作品一樣,人類的劣根性在瀕臨滅亡時,終於徹底展現,軍官麥卡洛相信適者生存,但他總是忽視當年的人類反抗大自然,卻被大自然反撲,最終幾乎覆滅的慘劇。

人類生來悲哀,要不是有文明與智慧,端靠蠻力絕對輸給猩猩,如果猩猩的智慧又超高,人類該如何面對?這一回讓我們看到隱居多年的凱撒在面臨多次戰爭之後,已經變得憔悴,白髮叢生,他一方面要持續對抗人類,另一方面又要解決猩猩內部的叛變,再加上他面臨家庭分崩離析的痛苦,一向冷靜的領導者,終於遇到自我質疑。

凱撒不是聖人,一開始就不是,當他在《猩球崛起》面臨人類的虐待時,也曾不小心失手殺害虐待他們多時的年輕管理員,他只是一直壓抑著自己,為了拯救猩猩一族,他可以犧牲自己的所有。

《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看似是戰爭片,但其實是部公路電影,正當凱撒背負著滿腔仇恨,準備向麥卡洛上校復仇時,他迷失了自我,他不停夢到曾被他殺死的叛變猩猩柯巴,深怕自己也變得像他們一樣。

雖然凱撒不是聖人,但這部電影卻是讓他成為聖人的旅程。這部電影就像是《出埃及記》,猩猩們被奴役蓋牆,如同當年猶太人被埃及人奴役,最終凱撒帶領猩猩逃出被人類壓迫的環境,當年的埃及人被紅海淹沒,這一次的雪崩仍然奪去了許多人類的性命,人類的悲劇一再重演,卻始終沒想到改進。

但如果是戰爭片的類比,我則又想起史丹利庫布力克的《金甲部隊》,片中有大量的致敬,當人類逐漸開始冷血進行殘殺,就如庫布力克在《金甲部隊》中對我族類的歧視,帶出一連串人性的崩壞,所幸《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的導演麥特里弗斯還是相信人性,這部電影終究有一個浪漫且溫柔的結局,猩猩們回到安樂之地,就此可以久留。

令人最感動的部分莫過於凱撒對莫里斯講的那句:「你們已經回到家了。」對比他在《猩球崛起》對主人威爾所說:「我已經到家了。」一直以來,家就在心中,永遠都不會離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