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jpg

還記得當初《變形金剛》以平地一聲雷的方式,正式改寫了暑假電影公式,且看麥可貝在經歷《絕地再生》的票房低潮之後,成功打造出全新品牌,並將機器人的精密變化,成功在大銀幕上重現,博派與狂派之間,地球與外星人之間的大戰,電影毫不含糊,成功示範了一部傑出的娛樂電影,該怎麼拍。只是沒有想到在多年之後,《變形金剛》已經陷入了窠臼,為拍而拍的風格更趨明顯,看到一連串有如煙火爆炸,比機器人大戰的場面還多,讓我不免猜測,是否麥可貝也感到厭煩了。

《變形金剛》來到第五集《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不僅找來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再加上一名有如C3P0的機器管家,企圖將濃厚的美式硬漢風格,與英倫風情做結合,但電影到了後來,仍是大規模的破壞為主,充斥著更多無意義的劇情,諸如開頭擁有求生技能的聰明小女孩,電影演到一半就自動消失,但在片中又意外潛藏在飛機當中,再加上電影明明有足夠片長,但對男女主角的情感仍著墨不深,也是令人困惑。這樣看起來,似乎人類戲份較少,這倒是錯誤,人類戲份其實大增,柯博文更是僅出現開頭一小段以及片尾大戰,大黃蜂也變得俏皮,不太像是前幾集的大黃蜂。

《變形金剛5》改變甚大,不太像是我們印象中的那個變形金剛,但只要一出現滿場的轟炸,再加上女主角蘿拉哈德克,片中飾演一名哲學博士,但仍要美麗換裝,展現曼妙性感身段,有著豐唇及迷濛雙眼,讓麥可貝的電影印記照樣不缺,只是我不知為何,開始無法享受到麥可貝那種對於性渴望,對於破壞的慾望,越來越像是例行公事,少了當年第一集的那股大男孩的悸動感。

這問題到底是出在哪呢?

我一直喜歡單純的娛樂片,當年《變形金剛》首集上映時,我便深深折服於片中精密的機器人特效,外加繁複華麗的戰鬥,這完全是前所未見,也是影史上最豪華的娛樂特效片之一。隨後的《變形金剛》系列數集,不知為何,開始像是例行公事,麥可貝就像是個做爆炸特效的公務員,日復一日,做一樣的事。相較於麥可貝先前的《班加西的秘密士兵》,雖然也有大半段狂轟猛炸的戲份,不過《班加西》就硬是準確描繪出主角們的性格,立體又誠懇,好看多了。

其實《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看到後來,已經不知該用什麼情緒去看,畢竟在前幾集極度糟糕的續集當中,這一次我完全放低期待,一點也不認為可能會比首集好看,反而更能夠說服我自己,這片其實沒有像影評人說得那麼糟,當然我知道,若是與今年許多娛樂片相比,這片可能排不上佳作,但沒有關係,就當作是數年一次的煙火饗宴,就像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在臉書上所說的:「會幸福吧,看到的人。」也許不用想太多,會比較好。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