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傳奇.jpg

那一年我剛升上國中,與朋友來不及買到《星際大戰首部曲》的電影票,倒是誤打誤撞看了《神鬼傳奇》,不看還好,看了之後非常喜愛,雖然我知悉當年的電影評價不太好,但是《神鬼傳奇》實在太迷人,帶領我回歸到《法櫃奇兵》系列電影的盛世,毫不拖杳的節奏,帶有一些恐怖,帶有一些喜劇冒險,主角們最終能夠掌握機會擊破強敵,順利拯救了世界。

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當時看的電影還不夠多,總之之後很少電影能帶給我一樣棒的娛樂感受,《神鬼傳奇》的男女主角當時還不是大牌明星,但我就是覺得他們迷人極了,也深深愛上這個沙漠冒險的故事。事隔多年,在極具毀滅性的《神鬼傳奇3》之後,環球電影公司宣告要重啟該系列,還計畫打造世界觀,拍出一連串的電影故事,屏除掉先前的《德古拉:永咒傳奇》,這一回才真正由湯姆克魯斯接棒拍出首部作品,便是新版的《神鬼傳奇》,本質上更貼近於30年代的原版,這樣也好,畢竟1999年版本的《神鬼傳奇》比較像是更為奇幻的《法櫃奇兵》。

那麼新版的《神鬼傳奇》如何了呢?

湯姆克魯斯是非常棒的演員,羅素克洛也是,當然蘇菲亞波提拉也是飾演神秘女反派的不二人選,這看似完美的組合,在預告片就讓人摸不著頭緒,不太清楚這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調性,到底是什麼,是幽默,是恐怖,是動作冒險,還是浪漫愛情,當時我心裡卻也只是想著,可能等到我進戲院之後,就會有答案。

結果是沒有,新版的《神鬼傳奇》難以捨棄掉各位明星演員的特質,湯姆克魯斯的英勇風流形象不能少,蘇菲亞波提拉的壓迫感不能少,羅素克洛的穩重紮實不能少,當然原版的《神鬼傳奇》刺激冒險也不能少,電影也不管是否突兀,就將這些元素完全統一,顯得卻有些雜亂。故事從一開始,讓到處盜取寶物的尼克(湯姆克魯斯 飾演)登場,像他這樣一個幽默風趣的男子,自然是這類型冒險電影的不二人選,但是阿湯哥卻沒有太多的表演空間,相較於他在《明日邊界》從痞男到英雄的轉變,《神鬼傳奇》在眾多故事敘述裡面顯得較為薄弱。

那麼《神鬼傳奇》的可惜之處在於哪裡?電影本身有其娛樂價值,看得出苦心經營的特效場面,但卻因為想要帶出「神魔局」,想要講述更多這個世界觀的東西,一度將這個宇宙觀列為主線,木乃伊則變成配角,還不忘讓「變身博士」先行登場,安瑪奈特公主(蘇菲亞波提拉 飾演)就變得不那麼可怕,電影一再倒帶她當年想要找替身,透過對方身體來招喚埃及戰神賽特的畫面,似乎她也沒那麼強悍,演到一半還被神魔局的人抓走,這應該是當年《神鬼傳奇》的印和闐不會發生的事吧。

《神鬼傳奇》並非能夠完全丟掉腦袋思考的娛樂佳作,對我來說,布蘭登費雪那一版本的比較像是不經思考就可看的娛樂饗宴,即便演員表現非常精采,故事仍舊不那麼紮實,讓這個故事看到後來,倒也是有一些遺憾。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