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死無對證.jpg

端看《神鬼奇航》崛起至今,竟也有14年的光陰,愛演古怪電影的強尼戴普意外以這個非典型的英雄躍升為一線巨星,奧蘭多布魯繼續承接《魔戒》系列的聲勢,綺拉奈特莉不只是演技派女星,票房魅力也隨之大開。

那麼14年後的《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故事又該怎麼說?

綜觀這系列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有一個共同點,小奸小惡卻又擁有一身絕技的史傑克船長(強尼戴普 飾演),到處惹麻煩,樹敵眾多,每一集的反派都是被他害慘的江洋大盜,他們紛紛回歸,只為了向史傑克船長討公道。

不過當年的威爾特納(奧蘭多布魯 飾演)成為深海閻王、伊莉莎白史汪歸隱凡間,就只有史傑克船長依舊熱愛出生入死的滑稽逃亡生活,如他與片中女主角卡芮娜所說的對白一樣,「如果不找麻煩,那樣的人生多無趣啊。」

史傑克船長的人生不無聊,他遇到麻煩總是跑得比誰都快,卻又懂得使些小計謀來獲得最後的勝利,無論對方是骷髏士兵、蝦兵蟹將、深海海怪或是這集的惡鬼軍團一樣,都被他玩弄在手裡。

明明是到處惹事生非,卻以這一招風靡了影迷許多年,《神鬼奇航:死無對證》的故事繼續透過史傑克船長這個角色來發展其他人物的感情線,卻又讓我們大概了解的史傑克船長這個人的脈絡,若從這一集來看,這才是源頭,講述他如何成功登基為海盜船船長,完成人生第一場戰役。

隨後他遇到巴船長,與深海閻王訂立契約,然後又在這段期間與前女友安潔莉卡(潘妮洛普克魯茲 飾演)談戀愛,則都是後來的事了,每個人都恨他,卻又有那麼一點喜歡他。

《神鬼奇航》系列以往好看的原因是在於非正規的敘事角度,英國海軍總是彆腳誤事,這一回也一樣,而西班牙船長薩拉查(哈維爾巴登 飾演)的角度就顯得相當有趣了,他並非穿著西班牙海軍正統軍服,但卻是征戰殺害萬千海盜的英雄,讓人忍不住做猜測,他的角色,到底定位是什麼樣子?

薩拉查因為親人死在海盜手上,決心展開無止盡的復仇,這種執念倒也是襯托出這一集的小男女主角亨利特納(布蘭頓思懷茲 飾演)以及卡芮娜史密斯(凱亞絲柯黛蘭莉歐 飾演)裡面,他們都是承接父親的遺志,希望能夠找到一些父親蛛絲馬跡的人。

相比之下,在《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神鬼奇航4:幽靈海》所出現的史傑克船長爸爸(凱斯理查茲 飾演),則就又擁有神秘的氣質,看起來絕非普通人的他,是否也有一些獨特的故事,但那也有可能都是後話了。

倘若這系列故事不斷以史傑克這個人作為挖掘,這一次也讓叔父傑克(保羅麥卡尼 飾演),很剛好又找來一名經典的搖滾樂歌手,而當父親成為父親,孩子們又有了自己的冒險故事,從今以後,他們就可以繼續戰鬥下去了。

也許《神鬼奇航》系列不是那麼壯烈的史詩故事,刻意安排一名瘋癲且奸邪的另類英雄,讓電影顯得好看,只是多年下來也不免讓人思考,這樣的故事還要多久,即便這一集比較起前幾集,已經相當聰明,不拖泥帶水,又適時推出一些觀眾很想看的壯觀動作戲,更以那有如摩西切割紅海的尾段高潮戲最為嘆為觀止,那些深海怪物們似乎還是可以一直出現,我們也樂於一直見到史傑克船長,不得不說,當我們開始對強尼戴普與提姆波頓一連串合作的電影都感到厭煩時,很意外地,我們竟然一直都不會討厭史傑克船長。

那麼可愛,即便你知道這個人很頭痛,也會希望一直看到他,這就是《神鬼奇航》這品牌獨一無二的魅力,始終都很迷人。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