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jpg

在看《天才的禮物》之前,我更鍾情於導演馬克韋柏那種機靈且神奇的運鏡手法,他像是個長不大的男孩,電影裡面的男孩也都長不大,但他們都有其可愛的地方,時常做出暖心的舉動,讓你絕對能夠沉迷於他們的表演。《天才的禮物》是這樣的套路,小女孩與大男孩,這不是《終極追殺令》的生命相依,而是一種共生,如果沒有彼此,他們無法活下去。

關鍵字是,樸實。

還以為馬克韋柏會像是其他導演拍攝《神奇大隊長》或是魏斯安德森的《天才一族》那樣,處處充滿著巧思,卻發現這一回的馬克韋柏卻很樸實,暖色調的影像,男主角法蘭克(克里斯伊凡 飾演)那滿臉茂盛的鬍鬚,再加上溫煦的配樂,都讓《天才的禮物》刻畫出一種平實的美好,雖然電影裡面的人大多為天才,但他們卻活得如此平凡。

小女孩瑪莉不稱呼男主角法蘭克為舅舅,相反地,她每一回都是直接稱其名號,對她而言,法蘭克不只是舅舅,更是願意聽她說話的朋友,雖然法蘭克可能不夠聰明,但沒有關係,因為法蘭克是少數不覬覦她的智慧,專心愛她的人之一,《天才的禮物》沒有太多的劇情衝突,每一段都是淡淡的,柔柔的,讓這個美國南方的故事疊加出生命的厚度,是好看的電影,但某些層次來說,卻又顯得可惜了一些。

是的,我說的是可惜。以往迷戀馬克韋柏的電影,很大一個因素則是在於他的玩世不恭,馬克熟知怎麼吸引觀眾的目光,每一幕、每一個動作或是每一個對白都有玄機,這一點在他的成名作《戀夏500日》徹底展現,喬瑟夫高登李維、柔伊香黛絲往後的人生更像是《戀夏500日》的續集,他們是那麼可愛活潑,那麼熱愛人生,這兩位主角的一舉一動,真的很迷人。但不知為何,《天才的禮物》卻少了這種神奇的餘韻,其實電影仍是好看的,但作為馬克韋柏的電影,你會很明顯感覺到少了一些什麼,像是回歸內心的簡單感動,雖然我總是希望能看到更多。

天才,並不一定會是天賦,不過每一個在我們身邊的人,都會是我們生命裡的禮物,電影《天才的禮物》透過將近2小時的光陰告訴我們這一件事情,那麼簡單,也很動人。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