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敵必勝.jpg

《攻敵必救》是需要看個兩遍三遍才能洞悉全景的電影,片中最為關鍵的一段戲應該是史隆打電話給前助理,然後說:「很高興妳會接電話」,隨後前助理回應:「妳打錯了。」緊急掛掉,隨後史隆怒火攻心,將會議桌上的資料文件全都弄翻掃落地上。第一次看完,回想這段時我就知道這是與前助理的暗號聯繫,要她準備啟動竊聽計畫,要在最後的聽證會上做大反擊。但問題來了,既然要贏了,她為何要怒火攻心,在會議室裡面大發飆。

從電影片尾中那段監獄對話才發現,她其實本來就不想這樣做,這是殺手鐧,在聽證會上坦承自己涉及竊聽及作偽證,絕對會獲勝,但她也會付出極大的代價,也就是犧牲自己入監服刑。那麼她為何還要這樣做?

回想起電影一開頭,史隆就對助理說過,蘇格拉底在寫出那些偉大的著作前,也不知道自己會名留千史,對於史隆來說,她在這間公關公司裡面是個表現傑出的主管,但她深知自己永遠無法爬上事業頂點,因為上面有一群迂腐的老白人。

與其在職涯裡拚死拚活,每天還要吃藥鎮定,也無法突破困境,不如就放手一搏,給那些老男人好看,即使犧牲自己,讓自己坐牢,也要獲勝。當然我們可想而知,就像電影裡面所說的,只要她勝利打敗國會議員以及大公司,出來後一定會是眾多知名政治人物搶著要的謀士,她勢必功成名就,重點從來就不是槍枝管械的道德價值觀,而是勝利。

看得真令人爽快,尤其是那句「我不知道界線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充分活用了古老的黑暗兵法「荊軻刺秦,公子獻頭。」一開始她犧牲了自己手下,到後來她更是犧牲了自己,真是一絕。

潔西卡雀斯坦無疑是掌控《攻敵必勝》的主要關鍵人物,她的一舉一動都充滿魅力,不僅充滿自信,而且洞察機先,佈局巧妙,早就思考過各種招數的可能性,即便命運之神有時候可能更難預測,出現了暴躁的神祕槍手,便是她所無法預測的,只能讓雀斯坦拿出真正的殺手鐧,毀壞敵人,當然也獻上自己。

《攻敵必勝》無疑是近一兩年出品電影的奇蹟作品,電影節奏緊湊,人物個性泰然自若,都讓這部電影呈現出一種高貴且驚愕的美感,片中出現的「槍枝管制」問題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唇槍舌槍,才是真正最大的武器,伊莉莎白史隆(潔西卡雀斯坦 飾演)的生活就是演戲,她必須在每個同事面前隱藏自己,不讓下屬知道她的個性,只能在每個夜晚對伴遊猛男發洩,或是偷偷吞藥治療,不得不說《攻敵必救》不僅僅是針鋒相對的政治教科書,也是人生哲理學。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