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戰士.jpg

回味童年能有許多種姿勢,我喜歡一個人靜靜躲在戲院一隅,想起當年每逢周六下午皆不會錯過《金剛戰士》影集,他們不得不成為英雄,而他們的生活煩惱好像也只有考試考不好,喜歡的人不喜歡我以及跟家人吵架,但偶爾需要去拯救世界,這看起來相當單純,卻填補了一種對於青春的想像。

那在從前總是羞於啟齒的,學生們不敢跟別人說,我喜歡看《金剛戰士》,我每天走路回家都會唱5566的〈我難過〉,還有我打球時都學Kobe Bryant的後仰跳投,卻在多年以後成為一種神聖的儀式,能夠招喚同輩人的鄉愁。

這一切,不過是因為一句主題曲的刻意編造,也就是「狗狗睪丸被割」。

多年以來,這部曾經紅極一時的美國特攝影集已經淡出回憶,我們仍然記得英傑、賽克、比利、珍妮以及小晴等這些英雄,還有後來便加入那亦正亦邪的大明,但是《金剛戰士》讓我留下美好記憶的,卻一去不復返。

這是電影版《金剛戰士》所做不到的。

來到2017年的電影版《金剛戰士》,特效變大了,人物變少了,劇情變得深沉了,但是角色個性依舊淺薄,讓人無法掌握其確切的脈絡,英傑因為膝蓋舊傷無法再上球場成為明星球員,與父親之間又有嫌隙;賽克與母親相依為命,生活困苦;比利有自閉症,說起話來喃喃自語又常被欺負;珍妮是轉學生,而且還是個女同志;小晴曾經做過卑鄙行動欺負朋友,也被孤立。

一開始,我喜歡這個設定,但到後來,這個設定反而阻礙了電影應有的發展。

《金剛戰士》的前面三分之二段落更像是《站在我身邊》的憂鬱青少年電影,直到後面三分之一讓主角們大顯神威,佐以經典配樂,才讓人突然醒覺過來,這群人就是金剛戰士。

不過我依舊困惑,只因為電影沒有將這條應該發揮的主線呈現得很好,讓五位主角突然產生的革命情誼看起來太過倉促,一些原本靈光乍現的幽默感,像是揶揄《變形金剛》、《鋼鐵人》等段落算是電影少數亮點,除此之外,似乎都在提醒我們要趕快來迎接片尾的大戰。

看到片尾卻讓我感到可惜,電影有一個好的發揮,讓布萊恩克萊斯頓可以呈現出「宙威」的大器胸襟,更將他的角色定位為前任紅衣戰士,才能夠將其傳承,不過「幽冥女王」到最後卻發揮不良,讓這個善妒且狡猾的女性經典反派,沒辦法有太好的發揮,就連影集裡面的經典打手反派「天狼將軍」,也只能變成寵物一般的巨型怪獸,沒有影集裡面的霸氣。

不過就如剛才提到的,《金剛戰士》有很多靈光乍現的幽默感,最後一幕甚至讓飾演初代「綠衣戰士」大明的傑森大衛法蘭克以及初代「粉紅戰士」小晴的艾美強森都客串出現,那一幕真是讓我興奮,也對這部電影的失望感稍微舒緩了些。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