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jpg

即便就連導演韓寒自己都強調電影大量致敬《新難兄難弟》,不過《乘風破浪》與這部由陳可辛執導的佳作相比,確實相似度太高,一樣有復古的氣味,兒子穿梭時空之後還要幫老爸打點一切,只為了確保自己能夠安穩出生,卻又能夠與老爸變成好兄弟之後,共同闖蕩許多危難,進而了解到父親其實也曾是跟他一樣的血氣方剛青年。

我很喜歡鄧超,也喜歡彭于晏,但不得不說《乘風破浪》讓這兩人合作,卻沒有火花,尤其是將《新難兄難弟》的梁朝偉、梁家輝作為對照組,那感覺更為明顯,《新難兄難弟》更是對於一種老電影的致敬情懷,相比之下《乘風破浪》比較像是今昔社會的惋嘆,錄影帶及照相館終究要走入歷史,留下的只有記憶,還有曾經輝煌過的自己,父子倆都愛極速飆車,個性都相當熱血,都因為面對大量的困難,才終於能夠體會彼此是最重要的人。

從小時候一直說,我們是不一樣的,沒想到誤闖進父親的青春,才發現我們是一樣的。可惜《乘風破浪》將南方小鎮的中國青年生活描寫得相當靈動,卻依舊無法找出那個年代的專屬神韻,很輕盈可愛,但故事調性不知到底要搞笑還是懷舊,始終搖擺不定,讓《乘風破浪》很難追隨上幾部穿越劇經典電影。

韓寒也是出身自小鎮青年,他對於年代的緬懷,自然有其一套獨到見解,《乘風破浪》的大部分角色都有其搖擺的調性,除了高華陽所飾演的傻愣配角六一之外,還真的沒有讓我喜愛的角色,而且高華陽還是韓寒的老班底,早在前一部作品《後會無期》就表現得很好,難以想像他的本職並非演員,也很希望之後能看到他有更多精彩的表現。

《乘風破浪》裡面佳句迭出,演員也很努力要將這些台詞演得很生動,有幾個段落生動有趣,但串聯起來整部電影,力道還是嫌弱了些。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