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藍色男孩.jpg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以一名黑人男孩的成長史為主,讓他在月光下浸沐,讓他享受在海洋之中,再佐以那句「在月光下,黑人是藍色的。」不為人知的顏色,想被透露更多,卻沒有人可以告訴,這讓《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呈現出一種美感,這種美感首當其衝來自於導演貝瑞傑金斯所敬仰的王家衛,看王家衛電影裡面的幾個主要符號印記,緩慢的轉身,香煙裊裊再加上曖昧的眼神,什麼都不願說出口,只有愛人可以心領神會。

而來到這個以美國黑人青年做為主要敘事角度的電影,也毫不掩飾的將毒販、黑道以及底層社會描繪出來,加上一段永難以忘懷的同志情,讓人想起當年王家衛在《春光乍洩》裡面寄望的遠鄉,愛人們渴望總有一天可以逃離,到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電影分成3段,每一段都讓主角夏隆面臨到生命中不同的遺憾,對於他來說,母親是巨大的恐懼,卻也是他在這世界上最愛的人,他失去父親,渴望以尤安當作他心靈的寄託。

來到故事中段,他渴望愛人,異性緣極佳的凱文是他的好友,鎮日吹噓著自己上了好幾個美女,但兩人若有似無的互動,卻讓感情增溫。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講的是遺憾與錯過,夏隆在3段故事中分別有不一樣的稱號,他是為了別人而活,希望能夠活出一個真正的自我,而這一切在《春光乍洩》、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他》當中出現的鴿子歌,卻也是這部電影的精髓,迎接初戀,跟他說,我過得很好。

雖然《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是好看的,細節鋪陳得也很美,但在今年的奧斯卡競賽當中,我私心更愛《樂來越愛你》、《海邊的曼徹斯特》,似乎更能夠貼近我個人的心靈,尤其是《曼徹斯特》,《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則比較像是王家衛電影的習作簿,導演在致敬王家衛這部份上做得很好,但原創的作者印記可能較為不足。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