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骷髏島.jpg

《金剛:骷髏島》是萬能卻不盡全知的神話,就像《現代啟示錄》的寇茲上校(馬龍白蘭度飾演)那樣像是偽神,但確實是一方之霸,也是制衡強權的大自然之神。

值得注意的電影一再像《現代啟示錄》那樣有極多落日、直升機飛行的場景,但開場用美軍的眼睛襯出落日,最終則用金剛的雙眼,除了預告地球上的主人易主之外,似乎也象徵金剛不是神,只是他懂得生態的平衡。《金剛:骷髏島》對神學、政治學都有辯證,當人類離開戰爭,無論是二戰或是冷戰,一切都不再重要,人類如此渺小,竟還選擇自相殘殺,相比這些代表大自然的怪獸們,美軍與日軍、美軍與英軍、好戰者與反戰者,在生死關頭才發現到對方有多好,換個時空,更應該可能是自己的終生摯友,卻因戰亂模糊了雙眼,真是特別不智。

不過《金剛:骷髏島》即便大量致敬《現代啟示錄》,導演喬丹沃格特羅伯茲自然有其構築的怪獸世界觀,這個世界不若往年的金剛電影,我們在電影鏡頭裡面看到的是飄美的,也是夢幻的島嶼,這一座「骷髏島」上面雖有殘忍殺戮,但完全沒有呈現出以往舊版《金剛》電影、《現代啟示錄》該有的群魔亂舞感覺,這畫面簡直太美了。

問題是,為什麼這麼美。我有一度甚至覺得這群主角是來到天堂,只是他們永遠就活在那裏了,包括英國上尉詹姆斯(湯姆希德斯頓 飾演)、戰地攝影師梅森(布麗拉森 飾演)以及美軍普林斯頓(山謬傑克森 飾演),他們都為了一個夢,來自於冒險家比爾朗達(約翰古德曼 飾演)的一個夢,他們開啟了怪獸世界的鑰匙,證明人類其實很渺小,世界很大,神是真的存在的。

這就是天堂。

但比較有趣的是,電影強調金剛不是唯一的王者,就連片名都去掉應有的「King」,即便佔地為王,他也不是這世界上唯一的王者,也有天敵,這部電影在勉強及格過關的娛樂性以外,開創的是一個怪獸世界的無限可能性,只是相對之下,人類戲分就減少許多,即便是英國男神湯姆希德斯頓或是奧斯卡影后布麗拉森,在片中都難以發揮,也算是遺憾之處。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