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jpg

相較於上一集,《捍衛任務2》顯得越來越像武俠電影,在江湖裡面的快意恩仇,一切都是時不我予,而江湖中自然有一套規則,莫要侵犯,否則就是與天下為敵。

約翰維克(基努李維 飾演)是武俠小說裡面不與世俗苟同的大俠,但他之所以成為公敵,是因為他的強大,他的傳奇名號讓他無法善終。

也因此在約翰維克透過桑提諾的標記之契約,決心再出江湖,約翰維克憤怒無奈的狂叫了一聲,悲戚的狂叫背後,他自己也知道,人只要在江湖,從來就沒有退隱這回事,你只有戰到最後一刻,殺手就只能死在戰場上。

我是喜歡《捍衛任務2》的,在第一集早將殺手的世界觀確立,在殺手的世界裡面,有自己的貨幣,像是RPG遊戲一樣可以訂製自己的武器、服裝以及地圖,有其後援,這些個像是NPC一樣的角色們毫無感情,偏偏你又只能夠倚靠於這些人。

透過第一集之後,第二集的故事又該怎麼說?

第二集之所以好看,讓我驚豔的奇幻程度可能還優於第一集,原因只在於那是構築出一個不動聲色的地下世界,自然有其秩序,如果我們早在梅爾維爾或是盧貝松等知名導演的殺手電影當中,洞視其冷漠詭譎的黑色文化,也從來沒有想到,《捍衛任務》竟能將這種殺手文化,開闊出一種俠義的世界觀。

卡西恩是殺手,他侍奉的君主卻死於約翰維克的手上,沒有主人的殺手,就只能是刺客,終其以復仇為目標。約翰維克當然也是,甚至就像反派桑提諾所講的一樣,他就只能夠依賴復仇而活著。

這是殺手的悲哀,在江湖中的每一個殺手,如果沒有復仇,他們毫無意義,他們不可能像是《史密斯任務》那樣能在平凡悠哉的生活裡面取得平衡,他們只能在悔恨裡度過一生。

約翰維克當然也知道這一件事,呼應到片頭他與黑幫頭目所講的一樣「對你這種人來說,怎麼可能有和平?」他自己也知道,只要活著,約翰維克就沒有和平。

《捍衛任務2》很精彩,我甚至私認為這部電影取材很多東方武俠電影的概念,導演應該也是李小龍的超級粉絲,羅馬競技場讓我想到《猛龍過江》,鏡像迷宮讓我想到《龍爭虎鬥》,只是在基努李維陰柔斯文的高大帥氣外表之下,呈現出一種另類的新世代美感。

這種另類的新世代殺手美感很酷,《捍衛任務》系列確實已經樹立起一種當家風格,當故事來到結尾,有如「全員逃走中」的設定,眾家殺手準備獵殺約翰維克,但是約翰維克依舊不改其色而說:「來一個,我殺一個,我會殺光他們。」果然是戰神,基努李維果然是《捍衛任務》系列那麼好看的原因。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