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蝙蝠俠電影.jpg

《超人特攻隊》說過每個英雄都需要一個反派,如果沒有反派,那就製造一個出來。所以反派們總是鮮明,成為英雄的鏡面投影,一如片中一再出現麥可傑克森那首〈Man In The Mirror〉一樣,英雄反映出惡徒,惡徒也反映出英雄。一如榮格所說:「潛意識的鏡像,往往會將自己的陰影投射在他人身上。」

講述反派的電影那麼多,就連《蝙蝠俠》系列電影都有好幾部以反派為重心,那麼蝙蝠俠自己呢?這個孤獨又空虛的富二代,鎮日在那不見天日的蝙蝠洞裡面,打造專屬於他的高科技武器,蝙蝠俠渴望受到所有人的認同,將他視為英雄,他從不缺信徒,缺的是朋友。

《蝙蝠俠》漫畫出了這麼多,自從法蘭克米勒以《黑暗騎士歸來》之後,這個隱身自黑夜的英雄,似乎就只能披著天煞孤星的外衣,所有悲傷痛苦,都自己承擔。

但這是誰決定的?《樂高蝙蝠俠電影》將幾個最佳夥伴諸如管家阿福、羅賓、「蝙蝠女」芭芭拉戈登都納為最幽默搞笑的夥伴,對抗一群反派,我們能從中看到小丑、企鵝、班恩、哈莉奎恩、泥巴人以及急凍人這些老面孔。

電影更一舉揶揄致敬過往系列,從1966年那個愛跳A-Go-Go舞蹈的蝙蝠俠,到後來越來越陰鬱,其中光是看到那再度於出現的「狀聲詞」格鬥戲,復古味道令人捧腹大笑。

英文版應能在對白中看出更多箇中趣味,但我看的是中文版,屢次出現的五月天歌詞一如「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下一段幸福豐盛的旅程」,擁有後設趣味,直接呼應到「蝙蝠俠」的配音明星瑪莎。更讓人知道,不僅能對片中精緻的特效直呼驚奇,也因為能在這部電影尋找多顆彩蛋,而感到興奮。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