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jpg

迪士尼動畫一向可愛輕盈,但能夠像是《海洋奇緣》那樣揚起許多話外之音的傑出作品鮮少矣,這也讓《海洋奇緣》顯得特別可愛珍貴,我們能夠從莫娜與毛伊的故事裡面尋找出一些共同點,他們都渴望被人認同,他們看似備受期待,但內心總是十分脆弱,而這樣的脆弱,也造就了他們的偉大,讓他們能夠乘風破浪,完成許多艱辛的冒險。

說實話《海洋奇緣》並不特別,就如你所看過的大部分迪士尼動畫一樣,一貫都是要貫徹那種"Find the way, and find who you are."的宗旨,但是《海洋奇緣》的可貴之處,就是讓你看穿了除了公主之外,其他人也是一樣擁有脆弱面,傳說中的半神人毛伊其實曾被拋棄,曾是大地之母的女神,其實就是熔岩怪物,誰說人應該只有一種面貌,在《海洋奇緣》裡面,海洋帶你遠行,卻又帶你回家,讓你擁有這世界最美麗的故事。

Moana在毛利人的語言裡面便是海洋,她注定是海的女兒,突破大海,到達世界的彼端,而後又可以帶回所有的希望,莫娜被取了這個名字,自然有其意義,雖然小島上的一族懼怕著海洋,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他們又感恩海洋帶給他們的生活,豐足的物產造就了他們,卻也封閉了他們。

這讓《海洋奇緣》的故事開展出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浪漫,雖說迪士尼動畫早在多年以前,就開始流行著讓公主展開大冒險,早在《魔髮奇緣》讓公主拯救男主角,《冰雪奇緣》甚至成為了姊妹們的互相救援,而《海洋奇緣》則另闢蹊徑,女主角依舊才是英雄,只是她看穿的是所有人的脆弱,藉由自己的脆弱,告訴所有人,我們都一樣,所以我們此後可以學習如何堅強。

《海洋奇緣》真的是非常好看的電影,也很動人,我們從這個故事裡面可以看出導演處理生死與人生無常的一面,當祖母講著:「如果以後我離開這個世界了,我會變成一隻魟魚回來,就跟我的刺青一樣。」呼應之後祖母的回歸,那動人的畫面簡直讓我瞬間落淚,更讚嘆於迪士尼處理繁重議題的精采能力。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