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最終章.jpg

《惡靈古堡:最終章》顧名思義就要讓全系列結束,所以我們能看到當初釀出一切災難的根源人物艾薩克博士、威斯卡理所當然成為最終的反派人物,而最終章除了有滿滿15年的懷念,不只動作戲的大幅度升級,就連故事深層度也是。

其實《惡靈古堡:最終章》的主要方向並不難懂,就像許多系列電影的大結局一樣,將故事拉回到一開始發生的地方,奮戰十餘年的艾莉絲如今終於要重回拉昆市的保護傘企業總部,這裡曾是差一點讓世界毀滅的源頭,如今再次回到這裡,也要讓這一系列長達15年的故事畫下句點。 

《惡靈古堡:最終章》顧名思義就要讓全系列結束,所以我們能看到當初釀出一切災難的根源人物艾薩克博士、威斯卡理所當然成為最終的反派人物,更能看到致敬第一集的雷射光線、第二集的下水道、第三集的大漠追逐戰、第四集的複製人大軍以及第五集的活屍大軍,都能透過這集來個總回顧,這部電影就像是個懶人包,帶領你一次回歸那些舊作。 

那麼《惡靈古堡:最終章》除了有滿滿15年的懷念,還讓人想起了哪些? 

身為遊戲迷,多年以來也早就確認「遊戲歸遊戲,電影歸電影」,也因此看到遊戲的經典角色包括克里斯、李昂、克萊兒、吉兒以及艾達‧王都被糟蹋時,意外也已經慢慢釋懷,電影版《惡靈古堡》就是十足的同人作品,艾莉絲成為了活屍剋星,電影不再像遊戲一樣必須東奔西跑,雖然總是有極為困難的危機,但只要遇上艾莉絲,一切卻也都不是問題。 

艾莉絲這一個原創的角色,獨立於遊戲之外,少了些許骨肉,卻意外在這部電影裡面有了完美的結果,當系列電影慢慢走向結局,我們得知艾莉絲的孤寂,其實到頭來,她除了是英雄之外,更渴望擁有幸福家庭,而這一切的根源,都在這集有了解答。 

無論是紅后、艾莉絲或是片中眾多的女性英雄角色,《惡靈古堡》系列電影最讓人激賞之處,而是在於用一種極盡恐怖科幻的娛樂商業手段,來包裝一個女權主義至上的理念,當年就是因為有「母親」,我們才能夠誕生,但也是因為「母親」,我們才會步入毀滅之途。 

如何重生呢?一樣,我們還是只能倚靠於「母親」。 

所以《惡靈古堡:最終章》的女性意象全部集合其中,甚至讓艾莉絲、紅后以及博士的女兒等3位角色都結合在一起,讓我們得知,艾莉絲是複製人,紅后也是複製人,讓這一切浩劫爆發的博士女兒,以身殉道,卻也賦予這個世界新的生命。 

艾莉絲是那麼幸福,卻也那麼悲慘,獨立於世界之外的救世主,讓這部電影格外有了厚度,也讓《惡靈古堡:最終章》變成一部極為精彩的電影,不只是動作戲的大幅度升級,就連故事深層度也是。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