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少數.jpg

《關鍵少數》是非常好看的電影,在於讓電影海報致敬眾多經典太空人電影,諸如《太空先鋒》、《阿波羅十三號》等片,卻又讓你看到完成美國人夢想的幕後功臣,其實是3個黑人女性,在那個種族隔離的年代裡,既是黑人,又是女性,即便她們的成就傲人,卻也終究會被受到忽視。但我非常意外於《關鍵少數》是不賣弄悲情,片中也沒有明顯反派的電影,徹底讓你感受到這樣的氛圍,每個白人都呈現出一種「我並不是歧視,只是其他人都這樣做。」的心態,展現出美國光輝的太空夢想底下,不堪回首卻異常亮眼的一頁。

電影光是開頭便讓3位女主角以最具親和力的姿態登場,她們擁有高智商,在NASA太空中心裡面貢獻良多,卻因為膚色與性別,終究淪為單純的背景人物,她們如何出頭天?而在她們的故事裡面,是否能有為自己爭一口氣的機會?一如片中瑪莉(賈奈兒夢內 飾演)所說:「我們要當第一個。」在太空船上,男人們前往宇宙尋找夢想,而在陸地上,這群女人也創造了歷史。《關鍵少數》的可貴在於不訴諸於負面悲情,觀眾能看到片中3位女主角積極爭取自己的權利,她們偶爾會被一再的挫折給打倒,所幸她們永遠不願屈服於現實,可以隱忍,但也會願意為自己聲張。

女主角凱薩琳(塔拉姬韓森 飾演)才是片中最為亮眼的角色,她中年失婚,又在工作上屢遇不順,但總是能夠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當她以憤怒姿態指陳就連咖啡壺、廁所都被強迫隔離的當下,她喚醒了所有人的良知,才讓《關鍵少數》提升到一個新的檔次,這是一個極致浪漫的太空童話,黑人女性們爭取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對這個世界呼喊:「我們也是可以拯救世界的。」

好萊塢總是「白化」嚴重,但英雄的姿態,豈又能只有白人男性專屬,《關鍵少數》依舊像《太空先鋒》一樣,讓帥氣的太空人約翰葛倫登場,但這一回卻讓約翰葛倫大力稱讚這3位女主角,尤其是凱薩琳,她精準且快速的運算能力,讓她證明了自己永遠不會被電腦給取代,而另一邊的桃樂絲(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演)則是順應電腦功能,成為部門主管,黑人女性們比男性們還要想得更多,她們統率群倫,讓NASA能夠更進一步。

《關鍵少數》化繁喻簡的美國新一代開拓史,但這一回可不是牛仔或美軍的專利,而是非裔女性的出頭天。雖然還很剛好飾演主管的凱文科斯納就有過經典作品《與狼共舞》,很容易在這部電影裡面盈滿互文生義的趣味,她們改變了世界,但脫去這一層包裝,她們會困惑於家庭,困惑於感情,這群英雄們,其實也只是普通人。凱薩琳對於新戀情充滿恐慌,而桃樂絲、瑪莉都困惑於自己的定位,在未來的某一天,她們都會知道,自己有多重要。

雖然主旋律色彩濃厚,事實上《關鍵少數》的政治正確,卻也是讓其好看的原因,最後讓百般刁難的辦公室員工保羅(吉姆帕森斯 飾演)主動向凱薩琳獻上一杯咖啡,對比先前的困境,她們確實活出了自己,即便她們並不是讓所有人得知的女英雄,她們的故事甚至要一直等到2015年被歐巴馬總統公開褒揚,才被眾人知道她們有多偉大,但沒有關係,NASA因為有她們而美好,凱薩琳、瑪莉與桃樂絲所綻放的人性光輝,讓《關鍵少數》成為一部暖徹心扉的電影,非常之好看。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