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鶼鰈.jpg

電影本身就有意致敬《北非諜影》,這從第一幕讓麥斯(布萊德彼特 飾演)降落摩洛哥沙漠就看得出來,他來到卡薩布蘭卡,原本無情的軍人,將要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試煉,才能鍛成真正的戰爭英雄。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夠老派,能拍出《阿甘正傳》、《回到未來》系列以及《浩劫重生》這麼好看的通俗娛樂電影,前兩部電影《機密真相》、《走鋼索的人》則形象各異,但皆試圖透過911事件來重塑美國夢的希望,勞勃辛密克斯是美國夢的信徒,那麼《同盟鶼鰈》的老式時尚,自然有所本。

《同盟鶼鰈》的男女主角都不是美國人,但對於美國生活都充滿嚮往,他們提到牛仔、牧場以及好萊塢電影時興奮異常,也呼應瑪麗亞(瑪莉詠柯蒂亞 飾演)所說:「要投入真感情,才能讓別人完全信任。」他們對於美國的憧憬,對於組織家庭的想望,都是真正投入了真感情。

那麼《同盟鶼鰈》的過於單純,雖然是原罪,但也可以縮化成一部浪漫電影應有的要素。

電影不是《史密斯任務》,相信勞勃辛密克斯根本不想拍出那麼火花四射的爆米花電影。《同盟鶼鰈》從另一面來看,其實應該是對於英法關係的綿延凝視,雖然麥斯是加拿大人,但他在英國軍隊的背景下工作,瑪麗亞則是法國人,兩人歷經浩劫,終於結為連理,但卻反而被背後那更為巨大的政治陰謀論給壓垮。

《同盟鶼鰈》是政治學,是愛情學,當然也是歷史學,電影中段進行一段歡愉的晚宴,眾人望著天空的戰機空襲警報,竟像看煙火一樣,享受著這一切,隨後丈夫懷疑著自己妻子可能是間諜,一邊尾隨,一邊觀察,疑似為愛情與政治的雙重背叛,讓這段戲顯得非常精彩。

電影是好看的,《同盟鶼鰈》是屬於那種氛圍浪漫古典又細緻的二戰驚悚片,男女主角演出迷人,但只可惜《同盟鶼鰈》的老派、刻意致敬也成了這部電影的缺陷,在容易與眾多經典電影相互比較的狀態下,故事顯得野心有餘,但發展程度有限。

所幸瑪莉詠柯蒂亞張揚且神經質的演出始終能夠鎮住全場氣勢,這樣一個神祕卻又迷人,又時常展現出脆弱的角色,讓她來演完全是加分,不過相比之下布萊德彼特受限於角色過於苦悶,再加上表現方式也有限,遠不如他過去在《魔球》、《鬥陣俱樂部》狂放到令人永生難忘的精采表演。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