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jpg

每年到了這一天總要慨歎,畢竟寫了這麼多年的部落格,從沒想過能否有人氣,所想的總是很簡單,希望能夠透過文字作為紀錄,也是為自己把看電影當作日記,從前還有創作的習慣,但現在漸漸少了,就以電影作為寄託,總之仍有感謝,感謝始終願意在這裡觀看文章的每一個人,以此這篇聊以紀錄,我的2016年,也是華年。

1.jpg

安諾瑪麗莎Anomalisa

在好萊塢,很難有導演可以像查理考夫曼一樣,那麼調皮,那麼詭異,卻又那麼熟悉寂寞。《安諾瑪麗莎》敘述的是愛的失能,讓寂寞也無法形容,故事篇幅極短,卻將人性光輝綻放到極限,在每句內斂卻又真誠的言語當中,你能找到自己。

珍妮佛傑森李的配音演出非常好,當她彆扭唱起辛蒂羅波的〈Girls just wanna had fun〉卻展現出歲月的美麗,那是不為外人所知的寂寞心靈,終於可以碰撞。感謝查理考夫曼的巧手,製作了這一部極為另類卻又好看的限制級動畫,等了這麼多年,自從《愛情不用翻譯》之後,終於又有一部感人至深的寂寞浮世繪。

2.jpg

索爾之子

關於二戰納粹的電影那麼多,《索爾之子》是未能盡善的悲傷版《辛德勒名單》,他想救贖的對象從一開始就死了,自此之後展開一連串猶如宗教儀式般的下葬救贖,細節緊繃且高壓,從頭到尾都籠罩在一場與死亡拉鋸的恐懼當中,張力非常足夠。

不過《索爾之子》用了猶太歷史做為比喻,索爾形同於以色列王國的第一代掃羅王,連名字都相似,想要守護文化,卻又一點一滴看盡人類面對暴政時的精神頹圯。我尤其喜歡電影結尾,當故事來到最終,索爾終於露出從頭到尾唯一的一個笑容,像是無奈的從容就義,又像是為了能夠完成心願而感動,但無論是哪一種,都無礙於電影多重敘事的可能性。

3.jpg

哭聲

《哭聲》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韓國電影,毫不遮掩的狂暴以及瘋狂,講述的不只是薩滿教、天主教及日本教的險惡恐怖面,更延伸至日韓之間的歷史糾結,講述日韓關係的電影,今年已有《下女的誘惑》、《密探》,不過《哭聲》將故事設定在鄉里僻野,在一個小鄉鎮裡面接連展開駭人聽聞的死亡屠殺,很是折磨人,但也令人著迷。

電影就像羅泓診以往的作品一樣,沒有給出任何解答,正當你覺得故事已經畫下句點,又另闢蹊徑,讓結尾導向更絕望的方向,在畫面駭人之餘,你也深深臣服。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飾演道士的黃正民,看似高深莫測,卻又展現出人類最底層的怯弱劣根性。

4.jpg

比海還深

我本來一直以為是枝裕和是小津安二郎的忠貞信徒,雖然更多時候他讓我想到成瀨巳喜男,平靜卻又悠緩的家庭敘事,在內斂的故事裡面夾帶溫情。而在《橫山家之味》之後相隔多年,《比海還深》找來樹木希林、阿部寬遙相呼應先前的舊作,故事毫無關連,卻蘊含著同樣動人的力道。

《比海還深》是一杯微熱的清酒,相較於《海街日記》的輕盈甜美,這一回顯得更細水長流,這一個颱風夜影響了一家4口從此以後的生活,此後他們可能不會再有連結,但他們深刻了解彼此是愛彼此的,將「家」的溫情面展現出來,不需要結果,這樣就很好。

5.jpg

完美陌生人

義大利人真的很會拍嘲諷喜劇,自從去年以《麥田書香》刻劃城鄉差距之後,《完美陌生人》完全高了好幾個檔次,透過7人之間的不斷對話,場景也只有一個,那7台手機則有如麥高芬一樣不停推動劇情發展,表面上是沒有秘密的一群人,私底下卻是各懷鬼胎。

你真的認識你的朋友嗎?相安無事多年,彼此都真的是推心置腹的存在嗎?《完美陌生人》對白狡獪,演員出色,是一部看得非常過癮的黑色喜劇,特別喜歡在片中飾演胖宅男的Giuseppe Battiston,他有好幾個表情轉折都是這部電影最令人拍案叫絕的要件。

6.jpg

惡棍英雄:死侍

對於今年的眾多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大抵是優劣有別,不過《惡棍英雄:死侍》卻是很特別的存在,韋德威爾森的性格粗鄙且放蕩,把殺戮當成遊戲,而這種風格卻意外能在大銀幕上自鳴自放,萊恩雷諾斯雖然不算是有魅力的演技派男星,但確實是個聰明的行銷天才。

《惡棍英雄:死侍》拉進整個超級英雄以及好萊塢的編年史,風格嗆辣,雖然我更希望這片應該像馬修范恩在拍《特攻聯盟》那樣毫無底限,又能兼顧動作場面的品質,《惡棍英雄:死侍》除了開場飛車戲之外都拍得不夠好,算是這部電影的缺憾,但電影本體仍是戲謔辛辣,讓《惡棍英雄:死侍》成為《X戰警》系列票房最為驚人的電影,更是改變了超級英雄電影的生態,讓你知道,超級英雄還能這樣拍。
 

7.jpg

七月與安生

我們的青春也許本來就是一場騙局?七月與安生在彼此個性相互補缺的狀況下,我們發現看似豪邁的安生實則脆弱,乖巧的七月則有顆躍動的心,他們彼此牽涉彼此的人生,用彼此的記憶,活成了最美麗的年代。

《七月與安生》無疑是我金馬獎最愛的電影了,在眾多慘不忍睹的大陸青春片當中,電影的定位充滿慨歎,精準定位了江蘇鎮江、北京的時代變革,27歲是搖滾歌手的傳奇大限,也是七月與安生此生最為難忘的一年,充滿感傷的後設技法,很是狡獪,但太令人著迷。

8.jpg

樂來越愛你

誠如你看到雷恩葛斯林就想起佛雷亞斯坦,看到艾瑪史東就想起凱薩琳丹妮芙,《樂來越愛你》是今時彼刻最幻美的愛情史詩,你以為談的是愛情,談的是夢想,到最後你才發現,這部電影談的是人生。

《樂來越愛你》得益於31歲的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太年輕,太充滿理想,就像是爵士樂界的彼得潘,在愛情與夢想的泡泡糖球裡面,他給了你最幸福的畫面,也不會因此戳破,有的時候,我們在回憶裡找到真愛,在夢想裡找到自己,而在這麼多的後悔當中,找到一去不回的幸福。

9.jpg

新居風暴

阿斯哈法哈蒂熱愛現代主義,同樣地,《新居風暴》就像法哈蒂前作《分居風暴》、《咎愛》一樣充滿現代中產階級的焦慮,對於社會、宗教、性別以及階級等多元樣貌,都透過一部電影的短短兩小時裡面,展現現代人的恐懼。

《新居風暴》在最後40分鐘將故事張力拉到最緊,當故事主要角色回到舊居,卻展開一連串近乎崩潰的攻訐對決,都讓《新居風暴》的壓迫感到達最大,原來無論怎樣努力,到頭來,只能走向最悲慘的結局。

10.jpg

她的危險遊戲

伊莎貝雨蓓今年的兩部電影《她的危險遊戲》、《愛情未來》都是無比傑出,幾度讓我困惑該選哪部進入我的年度十大,最後決定獻給充滿飢渴慾望卻又美麗的《她的危險遊戲》。

兩個故事同樣有黑貓,但《她的危險遊戲》的黑貓就是蜜雪兒,她是中年失婚女性,工作職位不上不下,遭人指指點點,母親放蕩,朋友看輕羞辱,更慘的是還遭受鄰人強暴,但她就是有辦法運用計謀,一一讓這些人掉入無間地獄,伊莎貝雨蓓氣場太強,是宰制整部電影的女王,這部電影的女權也超乎妳的想像,享受性慾,享受壓迫男人,過度的政治不正確,在蜜雪兒的身上卻讓人拍案叫絕。

《她的危險遊戲》是新世代的《第六感追緝令》,但我覺得電影更勝於《第六感追緝令》,伊莎貝雨蓓每個眼神秋波都讓人沉淪,不由自主就會臣服於她。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