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過客.jpg

被列為最受期待的黑名單劇本,多次被譽為「最難被拍成電影的精采劇本」,讓《星際過客》還未開拍就充滿期待,但《星際過客》不是塔可夫斯基的《飛向太空》,不是史丹利庫布立克的《2001太空漫遊》更不是內化至個人孤獨哲理的《地心引力》、《月球》,《星際過客》的孤獨感太稀薄,不夠韻味,反而增添撞擊出更多娛樂性。

不難看出電影想要重現亞當與夏娃的氛圍,上天說要有世界,於是這個冷冰冰的星艦上便有了感性,人類的情緒操控這整個世界,沒有情感,這只是一座孤獨之島。

魯賓遜有星期五,吉姆則有奧蘿拉,奧蘿拉正巧與《睡美人》童話故事裡的奧蘿拉同名,充滿想像力,初次醒覺時對這整個世界充滿不安,卻又期待,原本情感空窗,卻終於在這艘星艦上找到真愛,她徹底醒了過來,無論是生理狀態,或是整個人生。

吉姆身為技工,平時就喜歡鑽研機器,他初次隔著玻璃艙看見奧蘿拉,就像白馬王子看見了白雪公主,這是童話裡的浪漫情節,兩人彼此期許,此後可以有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是無憂無慮的生活又怎麼來?《星際過客》將一個童話故事的脈絡套用進科幻片的史詩篇章,彼此原本是渴望更好的人生,但故事到了最後,他們發現,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

只是《星際過客》的娛樂性較重,讓我們在思忖著更多人性哲理的可能性時,稀釋了許多,電影其實本身是趣味的,角色極少,大多以吉姆(克里斯普瑞特 飾演)、奧蘿拉(珍妮佛勞倫斯 飾演)以及機器人酒保(麥可辛 飾演)稱完整部電影,營造出許多懸而未決的概念,觀眾想要看到更多,甚至希望可以透過亞當與夏娃的概念,偷嘗禁果導致一場災厄,逆轉出更多多元情感,但最終是看見男女之間不斷的談情說愛而已。

亞當與夏娃偷嘗禁果,毒蛇來了,卻戰勝不了亞當與夏娃的真愛,最終是人類的情感獲勝,這樣的鋪陳,我們早在許多經典科幻電影也看過,只是可惜的是,《星際過客》最終選擇了用最單純直白且毫不意外的方式去描寫,讓《星際過客》雖然通俗好看,但很遺憾無法列為經典科幻佳作。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