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jpg

一手創造《星際大戰》系列的喬治盧卡斯是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大粉絲,《星際大戰IV:曙光乍現》的原型便是《戰國英豪》,韓索洛像是由三船敏郎主演的《椿三十郎》,雖然喬治盧卡斯未干涉《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創作過程,僅擔任顧問。但是導演蓋瑞艾德華卻似乎得其真傳,大量採用黑澤明電影的俠義元素,鎔鑄在這部電影裡面。

關鍵字是「小人物」。

身為《星際大戰》的粉絲,我必須表示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電影,沒有絕地武士,就連光劍都是在電影將近片尾時才出現,「黑武士」達斯維達雖是片中要角,但大部分時間點都僅有說話,但每場戲都讓人恐懼,演得極好。《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很特別,很不像《星際大戰》,卻又更觸及電影的核心,主角再也不是賦予重要使命的英雄們,不是路克、韓索洛、莉亞或是歐比王,他們都是小奸小惡之徒,男主角安德爾隊長(迪亞哥路納 飾演)為了完成任務不擇手段,還會動手斷尾殺了線民,女主角琴厄索雖然有著顯赫的身世,但她從小便面臨家破人亡,也僅能淪為盜賊。

這群盜賊們,卻成為日後英雄們的希望曙光。

對於星戰迷而言,我們所看到的是之前,也是之後,在那樣的時空限制之下,西斯大帝才剛重新掌權殺了所有的絕地武士,天行者路克還不知蹤影,韓索洛還只是走私犯,只剩下莉亞公主想要加入反抗軍一同對抗邪惡的龐大帝國,但要有前人的鋪路,才有後人的光芒,這群死士終究沒有名字,雖然被後人傳頌其偉大,但他們的事蹟,又有誰能知道?

甄子丹與姜文,兩位華人演員在片中飾演追隨主角群的兩位武士,其中甄子丹所飾演的席魯更是關鍵,擁有強大武力,多年來始終等待英雄,他相信絕地武士們並沒有滅亡,他相信原力依舊存在,席魯雖然無法見識到絕地武士,但沒有關係,日後的天行者路克,要不是這群人,他們絕對無法獲得勝利。

曙光之前,必有烏雲,「俠盜一號」是撥雲見日的關鍵,雖然他們僅是一群烏合之眾所編想出的名號,但他們卻能在《星際大戰IV:曙光乍現》裡面被尊稱為一群勇敢犯難的死士。故事承襲在《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之後的數年,天行者安納金的傳說仍在傳盪,但是達斯維達與皇帝之間的暴政仍在持續,這集故事偏近於《星際大戰IV:曙光乍現》,更深刻讓我們了解到星戰系列的致命武器「死星」如何誕生,又是如何走向敗亡之途。《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驚喜應該在於觀看過《星際大戰》系列的影迷,再次以特效及化妝重現幾位經典角色,包括史上最年輕的參議員莫斯瑪、皇帝最為信任的軍事總督塔金,更別說是一聽到急喘呼吸聲就讓我極度興奮的「黑武士」達斯維達,相隔多年以來,壓迫感依舊十足。

電影緊抓著一個懷舊的氛圍,但最讓我覺得充滿黑澤明味道的是那個無需多言的海邊告別,日本「幸若舞」中的一個曲目〈敦盛〉有一句話,是戰國霸主織田信長最為鍾愛,那便是「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但倘若生命能夠璀璨在最美好的那一刻,那也就夠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