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jpg

達米安查澤雷是個天才,但他的天才來自於古典技藝的著迷,回歸六零年代的黃金時代歌舞電影,讓你回想《禮帽》、《西城故事》以及《龍鳳花車》,你想到Fred Astaire,也會想到凱薩琳丹妮芙,音樂與舞蹈活化了我們的年代,並帶領當年的美國度過了不安的冷戰時期。外面的世界太紛亂,但我們的銀幕裡面有所愛的人,唱著浪漫的歌,講著浪漫對白,這樣的人生很完美。

《樂來越愛你》這部電影所要說的就是這樣,我們趕不上好萊塢黃金時代的歌舞昇平,但透過這部電影,我們能記住那些最美好的瞬刻片影。夢想就等同於愛,愛一個人也需要衝突及妥協,這一幕讓塞巴斯汀扶著蜜雅飛上星空,蜜雅是一去不回的超級明星,但只有這樣放她飛翔,才是愛她最好的方式。賽巴斯汀沒有忘記蜜雅,所以曾與她在笑談之間說要開的音樂酒吧,他還是以一人之力,完成兩個人的夢想,當各自走向不一樣的方向,只要想起那一晚的星空,想起那些老派的純真,戀人們彼此說好了,這就是我們答應要給對方的幸福。

而《樂來越愛你》原先是那樣典型的好萊塢三幕劇,在感情裡暗潮洶湧,你以為講的是愛情,但講的也是音樂,講的也是夢想,等看到了最後一幕才明白,原來我們看的是人生。

的確是人生,還是一去不回的人生。

為何會這樣說?《樂來越愛你》的故事比想像中聰明,遠比導演前作《進擊的鼓手》還要具備更大的野心,塞巴斯汀是鬱鬱不得志的爵士樂手,爵士樂正在改朝換代,我們錯過了那個年代,就只能夠在之後的日子譜上憂傷的樂曲,而蜜雅也是如此,她在試鏡時講著一段親人過往的故事,回味的是遙遠的巴黎,但我卻瞬間想起《秋水伊人》的凱薩琳丹妮芙,同樣是金髮女郎,同樣是甜美的女孩,渴望著愛情,相信在之後的未來,夢想一定同行,但那時候她不知道,陪著歲月走的,常常是傷痕。

《樂來越愛你》很好看,原因在於電影追憶的是整個年代,曾經是那麼徬徨無所畏懼的我們,堅信著只要擁抱希望,就可以走向未來,一如片名所指涉的La La Land,也就是洛杉磯,這裡曾存藏著許多人的夢想,讓許多人感到幸福,盡情流轉在五光十色的燈紅酒綠,在這裡,沒有種族,沒有性別,每個人都說著夢想,如果《大藝術家》以默片形式、《亞果出任務》則以中東戰局相繼向好萊塢致敬,感謝這個逐夢的聖地,曾經為這麼多人帶來夢想,拯救過許多人的青春。

那麼回味到《樂來越愛你》,你又是否記得當初的自己,曾經為愛情無所畏懼。

《樂來越愛你》有太多古典歌舞片的影子,塞巴斯汀與蜜雅初次的月光下獨舞來自於1953年的《龍鳳花車》,酒吧裡面的繽紛古典舞蹈則來自於1953年的《Girl Hunt Ballet》,男主角也一樣是Fred Astaire,後來就連流行天王麥可傑克遜也致敬過這場歌舞戲。而艾瑪史東的扮相更像是直接致敬《秋水伊人》以及《柳媚花嬌》的凱薩琳丹妮芙,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曾一起去看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片中也出現過一段類似致敬《養子不教誰之過》天文台橋段,只是,變得更美了。

但去除掉歌舞片致敬之外,《樂來越愛你》最厲害的地方,更在於每個人都能有所投射,在不同的感情境界裡,你都能找到某個自己,當故事來到最後,男女主角相望,沒有過多的言語,就憑著音樂及一個眼神,短短幾分鐘之內回想了可能的幸福生活,但如果這樣,蜜雅無法成為明星演員,塞巴斯汀可能也無法完成自己的爵士夢想,曾經他們的夢想是愛情,但到了最後,他們知道愛情才是夢想,成全彼此的夢想,就是我給你的愛。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龍鳳花車》

《秋水伊人》

《養子不教誰之過》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