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牠們的產地.jpg

還記得在多年之前,我們才看過《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便成為每年必然到戲院朝聖的經典電影,當那些傳說中的魔法師們被現代化,並且呈現出一個更為廣袤的魔法世界,那是一件多麼美麗的事情,而當《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畫上句點,哈利波特、妙麗以及榮恩等人分別有了各自的故事,我們縱然還希望能看到他們的故事再續,卻又希望他們安穩幸福過生活。

那麼之前的故事呢?

鄧不利多在1945年打敗傳奇的黑魔法師葛林戴華德,而在這段期間內,魔法世界與人類世界必須做出區隔,擁有強大力量的魔法師們必須銷聲匿跡,不能管人類世界的事情,電影裡的時空是1926年,差不多是一次世界大戰打完之後沒隔幾年的修復階段,彼時人民生活淒苦,經濟恐慌危機正在侵襲世界各地,官僚文化積習難改,更醞釀著即將興起的種族隔離風暴,就這麼剛好,出現了一位天資聰穎的魔法師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瑞德曼 飾演),他受到鄧不利多的賞識,但他卻不擅長與人相處交往,只能與皮箱裡的奇獸當好朋友。

每當進入皮箱內,紐特才能表現得像是一個溫柔的人,那是他的小小方地,不用受到人類的猜忌,也因此他在片中擔心的是這些奇獸如果跑出來,在皮箱外的美國紐約,可是圍繞著幾百萬個這世界最可怕的生物,也就是人類,不願溝通理解與不同種族的隔離,便成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當中的創作核心,融合更多歷史層面,在那個猜忌甚多的年代裡,紐特的真誠特別惹人喜愛,當然天真直率的烘焙師雅各(丹富樂 飾演)也是這樣的人,他們於是肩負起這樣的使命,救回這些奇獸,並且解開這一次的危機。

雖然電影基本上與《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關聯不大,頂多就只聽聞到葛林戴華德、鄧不利多等人的名字,但至少還是能讓人多次回味那些電影元素,我必須承認我光是聽到這系列電影的經典配樂,立刻起雞皮疙瘩,那從前的回憶再度復返,這確實是魔法世界的故事,只是故事核心從青春成長,延伸到此變成種族異同的探討概念,事實上我們都是一樣的啊。

奇獸們擁有紐特的愛,但是魁登斯(伊薩米勒 飾演)並沒有,在他的身邊只有歧視欺負他的人,以及想要利用他的人,這同樣是J.K.羅琳一貫的創作思考,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有許多悲劇角色,只是有些人可以獲得他人的愛,而擁有幸福結局,有些人則無法,到最後一就要迎接悲劇。

從以前我們便看過石內卜、鄧不利多在系列作的感傷收尾,如今我們在這短短的濃縮一集當中,便看到了可憐的魁登斯。魁登斯的角色更讓我在最近敏感的社會議題當中,或多或少想到了同志議題,忍不住對號入座,也讓我對這個角色最後的結尾感到憂傷。

沒錯,雖然《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沒有讓人熟悉的魁地奇球賽、校園浪漫故事,但直接進入嚴肅故事重點的這部系列電影,卻是爽口得令人如此喜愛,四位主角都或多或少保留了一些天真,他們對這個社會來說,完全不入流,他們被這個社會排斥,就連魔國會都不是那麼喜歡他們,但他們有彼此,因為有彼此,他們有愛,才能完成許多任務成為英雄,這一個可愛卻又娛樂性十足的故事,非常之精彩,大衛葉慈雖然在《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以及《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表現不彰,但他依舊證明自己是有才華的,也是駕馭這個魔法世界的王者,接下來我依舊期待他在續集的表現。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