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jpg

《你的名字》無論是日文片名或英文片名,都有個明顯的句點,日文片名更直接是《君の名は。》看似有點突兀,但為什麼?這個句點從何而來。

因為這句話,並不是「妳的名字是...」而是「妳的名字。」我只要看著你,就知道妳是那遙遠的命中注定,妳就是妳,我需要你,我等著妳。電影用的是「君きみ」而不是較為莊重的「あなた」,等待是必然的事,我的記憶就算不見了,但妳總有一天會來。

新海誠是溫吞且內斂的動畫創作能手,他的角度充滿孤獨悲傷,卻又充滿希望,他相信純真的力量,才有了《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與這一部《你的名字》。

對我而言,《你的名字》不只是愛情劇,更是一部甜美的日本文化情書,一邊是熙來攘往像是慶典的東京都,另一邊則是平淡卻充滿人情味的飛騨市糸守町,這是城與鄉之間的相互迷戀,記憶會變遷,日本會有所改變,但我們骨子裡那種最純真的靈魂,希望永遠都不會變。

宮崎駿的《神隱少女》當中,忘記了名字等於靈魂也被剝離,甘心在湯婆婆底下做事,《你的名字》則讓一對曾未與彼此靈魂見面的男女,逐漸忘記彼此的名字,不同樣貌的日本,我們都在慢慢忘記。

那麼《你的名字》講述的就是傷感嗎?剛好相反,電影充滿許多新海誠過往的標準印記,有鐵道,有階梯,就連《言葉之庭》的小雪老師都客串登場,為女主角三葉授課講古典文學。

班雅明曾說「所謂說故事的人,就是陳述過去事實的人。」《你的名字》有更為濃厚的新海誠生活私體驗,貢獻出了自己的青春,男主角立花瀧出社會後想選擇的工作,跟新海誠的家庭背景一樣,原因是他想要做出可以撼動人心的建築物,打造更多美景。

所謂的愛,最好的時候已經錯過,所以更為難忘。

我一直在猜想新海誠喜愛鐵道的原因,是否總是因為那種錯過的感覺,有人上車,有人下車,學會珍惜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分離。

也因此《你的名字》處處充滿著分離的悲傷,他們終於見面時是黃昏之時,不是白天或黑夜,男孩與女孩,終於能有見面的機會,與彼此的身體接觸過數回,但與靈魂接觸,這回倒是第一次。

新海誠曾說他偶然聽到小野小町的一首和歌,其中歌詞「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思ひつつ寝ればや人の見えつ らむ 夢と知りせば覚めざらましを」特別打動他,才有了這個故事。

夢境、黃昏與青春,沒有什麼比這樣的組合還要浪漫的愛情故事了。

《你的名字》最後繫緊兩人,重新記住彼此是靠著一條打結的紅線,當我的髮帶留給你,我也願意將第二生命的長髮剪去,這樣你下次看到我時,就會認出,我是那個曾經為你剪去長髮的女孩。

我是那個千辛萬苦也要見你一面的男孩/女孩。

故事倒轉迴返,當阿瀧順利與心儀的奧寺前輩約會,另一端幫他達成願望的三葉卻淚流不止,得知自己犯了錯,可能就要錯過此生最重要的姻緣了。

愛的本質便是騙不了人,短暫擁有過對方身體,卻只能靠日記等簡短訊息會面,深入彼此的世界,才更能得知,這個人是我這一輩子都在尋找的人。

所以請等待我吧,我可能會忘記你的名字,但還沒忘記那份喜歡,總有一天,我們都知道會有人盼望著我們在彼此的生活當中粉墨登場,相遇時,還不用提到名字,就只顧著微笑,迎接浪漫,這樣就很好。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