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jpg

讀過小說的人,總會覺得湯姆漢克不大適合我們心目中的蘭登教授,他曾被丹布朗敘述為「穿著哈里斯毛料的哈里遜福特」,結果印象中這三部電影的高領毛衣不常出現,湯姆漢克也不那麼英俊瀟灑,不過這三部電影下來,竟也自然而然習慣這樣的羅柏蘭登。

《地獄》與上一部電影《天使與魔鬼》相隔7年,多年以來《天使與魔鬼》一直是丹布朗這四部蘭登教授系列為主角的小說當中,我最愛的一部,節奏緊湊,謎題各自緊密相連,故事也明亮,我甚至覺得比知名度較高的《達文西密碼》還要更好。

調查過《達文西密碼》文藝復興時期、《天使與魔鬼》梵諦岡天主教神學、《失落的符號》共濟會再到了《地獄》所講述的但丁,近兩本小說更細膩描繪羅柏蘭登教授本人,一為他的學生啟蒙起原,一為他的愛情過往,但也許是因為講得過多,反而沒有前兩本小說那樣精煉爽快。

選擇《地獄》拍攝,而跳過《失落的符號》,其實也是好事一樁,畢竟相對於《地獄》美麗的佛羅倫斯及威尼斯,《失落的符號》的國會大廈不那麼具有電影時代感。《地獄》讓一向神通廣大的羅柏蘭登教授變得更通俗,更像個正常人,他不再像是權威性的中年熟男教授,就連一向珍藏的手錶都遺失,連衣服都是借別人的。

這是蘭登教授的困頓之處,去除掉教授的頭銜再加上神通廣大的人脈支流,蘭登教授還剩下什麼?

那一顆精明的頭腦?很抱歉,似乎也不是那麼適用。

蘭登教授的記憶盡失,就連Coffee以及自己Middle Name都想不起來,蘭登教授變得更渺小了,他比我們想像中還脆弱。

不過去除掉蘭登教授本身,《地獄》所傳達的意念清晰,但故事脈絡卻顯得漏洞百出,讓人邊看電影時總是充滿困惑。

諸如億萬富翁經營這一連串的謎題究竟為何?讓自己女友努力破解謎題,但又繞了這麼大一圈,一邊要忙著虛應神秘組織「財團The Consortium」,另一邊又要怕蘭登教授破解所有難題來阻止,這一次的謎題顯得太像是「為了經營而經營」,沒有《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那麼渾然天成。

但電影是否就遜色於那兩集,倒也未必,就電影本身而言,我也不愛《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朗霍華總有一種非常神奇的魔力,明明是劇情片的能手,但拍起快節奏的解謎動作片,節奏卻慢到很詭異,當初看蘭登教授系列小說那種「想趕快翻到下一頁」的緊張感,看正式電影時,莫名的整體節奏都被放慢了,讓人反而緊張不起來。

不過蘭登教授依舊還是迷人的,丹布朗曾說創作過這麼多小說,羅柏蘭登教授就是他心目中的理想投射,他外型瀟灑,聰明睿智,時常扭轉劣勢完成任務,雖然湯姆漢克所呈現的是另一種蘭登教授,那一個脆弱但又親切的蘭登教授,他永遠能解開難題,他是永遠能保護全世界的人。

親愛的蘭登教授,還是期待你下一次的表現。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