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的謊.jpg

《為妳說的謊》英文片名是The Light Between Oceans,既是片中的燈塔,也是男女主角在海邊所眺望的那一抹夕陽,等待光亮慢慢消逝,我們只能穩妥收好自己的愛,身邊有所愛的人,那就是幸福。

即便導演德瑞克席安佛蘭斯喜歡拍攝兩代之間的錯綜糾葛,《藍色情人節》以及《末路車神》都有捕捉到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幽微情緒。但我大抵能了解他後來受訪時,表示他是在坐火車時一口氣看完這本小說,看完之後難掩情緒,立刻寫信給電影公司要求想把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

那一點點的光亮在海洋之間,很遙遠,捕捉不到,但還是盡其所能去爭取。

在二戰之後歷劫歸來的士兵湯姆(麥可法斯賓達 飾演),面臨著同袍好友都死去的悔恨,殊途同歸,他遇到同樣因為戰亂而失去兄弟的伊莎貝(艾莉西亞薇坎德 飾演),他們懂得彼此的孤獨,只要不經歷傷害,他們就可以活得更好。

漢娜(瑞秋懷茲 飾演)則不一樣,她居住在偏遠小鎮,未遇過戰亂的侵襲,但卻一樣留下了傷痛,她那死去的前夫是德國人,教導她文學及藝術的美好,也教導她愛一個人,不該擁有悔恨。

《為妳說的謊》於是成就了心碎,但更是二戰之後療癒傷痕的救贖,三個不同身分的人,各自帶著過去的不堪,他們不敢想像未來,只敢提憧憬與希望。

愛得那麼深,傷害也會一樣那麼深。

可是海的意象太美了,海洋是孕育萬物的母親,女嬰從海上漂流而來,她帶來了活力,激起了浪潮,她讓所有人都為她而狂喜。

「經歷戰爭之後,我們的男丁都不多了。」男人逐一衰老或是死去,但女孩的出現卻帶來了生命力,伊莎貝與漢娜都為生命而奮鬥著,她們是站在前線的人,湯姆不一樣,他只願意守護,無論是燈塔,或是他的家庭。

只是《為妳說的謊》那麼美麗,每幅構圖都雋永,卻總覺得更深刻的力道,還是缺了那麼一點,都怪《藍色情人節》那種過去與當下交織的情感太過濃烈,《為妳說的謊》想做的就是圓滿,而這種圓滿,是在歷經生離死別之後的我們,所最為急切需要的。

這真的是非常美麗的一件事。如果將德瑞克的三部電影作為同一個脈絡,《藍色情人節》存在著歧異與遺憾,《末路車神》繞了這麼大一圈則給出了原諒,《為妳說的謊》雖然在細膩度及衝擊度上不如前兩部,但這個企圖在傷感中找到救贖的故事,依舊讓人滿足,我們渴望的,終究是一個家。

當故事來到結尾,漢娜與伊莎貝都離開了世界,女兒決定自己冠名為露西葛蕾絲,這是她最愛的兩個母親所賦予她的,她也成為了母親,她與湯姆有了深刻的交談,遺憾母親們都離開了,但沒關係,從此以後,她也是母親。

伊莎貝的訣別信寫下「希望妳會原諒我將妳佔為己有,也原諒我放手讓妳走。」母親終於有了傳承,再怎麼不捨,但也希望放手讓妳往前走,從今以後,妳要好好生活哦,我會一直愛著妳的,這一點,我相信妳最了解。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