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的女孩.jpg

都怪希區考克一貫的驚悚片套路太過迷人,因此多年以來我們一直喜愛這般的劇情設定,有金髮美女,有清白的中產階級紳士,有謀殺案,有感情關係的爾虞我詐。

《列車上的女孩》就像大衛芬奇向希區考克致敬的《控制》一樣,無論是原作小說家寶拉霍金斯或是導演泰特泰勒,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希區考克,他的黑色電影像是一道高牆,難以觸及,望之彌堅,卻又讓人想要追趕而上。

沒有人可以承繼葛蕾絲凱莉,也沒有人可以承繼詹姆斯史都華,《列車上的女孩》像是女性角度的希區考克名作《火車怪客》,剛好也在列車上,另一方面又像老派的推理小說家克莉絲蒂所寫的《ABC謀殺案》,當推理遇上情慾,關係被打破,三個女人與她們各自的男人之間,都有情慾,水乳交融,那麼黏膩,卻又回味再三。

瑞秋(艾蜜莉布朗特 飾演)、梅根(海莉芭奈特 飾演)以及安娜(蕾貝卡佛吉森 飾演)各自都有各自的男人難題,瑞秋糾結於前夫,為自己的酗酒毛病所自責;梅根害怕小孩,起因是自己曾失手害死親生骨肉;安娜一邊是感情上的勝利者,一邊又怕自己會輸給其他女人。

不同女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她們渴望擁有一個正常且安穩的家庭。

但這是片中主要兩位男人所無法給他們的。

史考特(路克伊凡斯 飾演)佔有慾強,何時何地都想要硬上妻子,他用絕對的性達到優越感,卻又責怪妻子梅根為何不肯為他生小孩。

湯姆(賈斯汀薩隆斯 飾演)周旋在不同女人之間,他的性器官就是他的所有,他永遠無法專注愛著特定一個女人,湯姆的情慾過旺,身為自由走動的生殖器,他樂在其中。

女人渴望的是家庭,男人渴望的則是掌控。但列車所看的,至多也是冰山一角,三個女人看到彼此的幸福,欽羨著彼此,當背叛不忠的男人又作亂,她們卻只想著攻擊彼此,將男人搶回來。

但悲哀的是,女人想成為另一個女人,為此展開攻擊而做出征戰,但她們卻什麼也沒得到。

《列車上的女孩》確實是赤裸裸的女性自覺教科書,但也是性慾的裸露。瑞秋走進隧道,因而擺脫酗酒惡習重生,梅根走進隧道,然後為愛痴狂的生命畫下句點,隧道像是通往子宮的陰道,有了慘烈的死亡,才換來某人的重生。

但跳脫隧道,當瑞秋與安娜逃出房子,拿起開鎖器猛戳湯姆,性的地位相互替換,湯姆慘死,然後瑞秋與安娜念著同樣的供詞,兩個曾經想成為彼此的女人,終於完整成為同一個人,而這是她們共同犧牲男人所達到的成就。

說到底,《列車上的女孩》其實不算太特別的佳作,但那種平靜底下的暗潮洶湧,確實讓人很享受,電影當然比不上希區考克,不過我實在太愛片中演員的表現,尤其首推艾蜜莉布朗特那種歇斯底里又瘋狂的演出,非常優秀。而長得像珍妮佛勞倫斯的年輕女星海莉芭奈特也交出生涯最佳演出,全裸犧牲演出也值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外媒曾有報導,一開始應由傑瑞德里透飾演史考特,而克里斯伊凡飾演湯姆,但兩位男星卻因各自都有超級英雄電影要拍而婉拒演出,這點倒是頗可惜,尤其是傑瑞德里透的暴躁版史考特,一定也很有看頭。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