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jpg

《屍速列車》是一場修補/毀壞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現代啟示錄,從第九節車廂至第十五節車廂,是社會階級與人性拉扯的清明上河圖,也是重新找回父權,建構起母性的溫柔面貌。

兩位父親,一個是基金經理錫宇(孔侑 飾演),另一個則是外型粗獷實則溫柔的摔角選手尹相華(馬東錫 飾演),各自有各自的父親位置,他們守護著他們所愛的人,即便他們無法完成這趟生死存亡的旅程,他們的妻子及女兒卻可以因為他們的犧牲而存活下來。

《屍速列車》的失速是列車速度,當然也是人性,你可以置身事外看待這一切,但當危機來臨,你是否能夠成為唯一的善,還是像營運長容錫一樣可以犧牲許多身旁的人,只為了能夠回家?

這彷彿沒有答案。電影告知的是死亡之前,我們會展現出多少人性,錫宇的母親在準備變換活屍之前,透過電話痛罵了不理孫女的媳婦是婊子;犧牲許多人的容錫在死之前,則無助對著男主角說,帶我回家,我媽媽在等我,我住在釜山區,讓我們也知道,他不過也只是渴望著回家的人而已。

我想要回家,我要回家。當父親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逐一退場之後,尹相華終於不懶惰為女兒取名,錫宇則想起第一次擁抱女兒的幸福感,無論如何,他們總算完成了自己最偉大的使命,也就是傳承。

而當秀安與孕婦辰京走入隧道,世界在無止盡的死亡中終結,隔絕了另一個殘酷的時空,想起《桃花源記》所寫「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但那有光的世界,真的就是一切平安了嗎?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父親雖然不在了,但他留給我最棒的禮物,就是愛。秀安終於願意唱完那首未完的歌曲,那是獻給父親的,雖然他不在身旁,但我知道,他愛我。

所以就可以無所畏懼了,錫宇最後沒有傷痛,更沒有遺言,就只是教導著女兒怎麼活下去,在這殘忍的世界裡面,你要記住,我的愛可以帶妳去很遠的地方,到了那裡,妳就會長大。

錫宇在一開頭就對女兒秀安說過:「我會把妳帶去釜山的。」

父親沒有食言,他在女兒生日的這一天,送給她最棒的禮物,就是強大的愛意,讓秀安只要唱起歌,父親彷彿就在身邊。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