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鯊島.jpg

如果花邊教主可以不只是花邊教主,她還可以是誰?當《慾望城市》的凱莉與莎曼珊依舊不畏懼年華的老去,仍舊在泡泡糖愛情與時尚名牌裡面徘徊,布蕾克萊芙莉試圖離開《花邊教主》的束縛,無奈是她長得太美,演技依舊欠佳,這讓她的發展始終受限,即便有《絕鯊島》這般讓她獨佔勝場的電影,片中不停重複那些很痛的場景,讓我們看著永遠光鮮亮麗的時尚女王,這一回必須被日曬得嘴唇蒼白,大腿有垂直撕裂傷,還必須用耳環縫補傷口的落魄模樣,真是一絕。

《絕鯊島》有一個很漂亮的包裝,身為醫學院休學生的南西來到墨西哥的神秘海灘,只為了悼念亡母,然而卻在這片淺海裡體驗前所未有生死體驗,暫且不論為何這隻鯊魚始終糾結於這片淺灘,也那麼剛好一直有許多男性紛紛跳下這片海來求死,如果有一天,什麼武器都沒有了,什麼科技也都沒有了,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終究也只能是掠食動物的食物而已。布蕾克萊芙莉的表現其實比想像中好,事實上我一直覺得除了美貌之外,她應該是《花邊教主》裡面最懂得掌握「演戲」的女星,光看她在《竊盜城》那場憤怒且悲傷的床戲,就看得出她是很有慧根的演員,只是還未開發。

布蕾克證明自己有獨自撐場的實力,幸好導演豪梅寇勒特梅拉也是厲害的人,雖然豪梅迄今的眾多電影包括《孤兒怨》、《空中救援》以及《一路狂奔》,都很擅長在最短的時間內迸發出恐懼的可能性,無論是怎樣的反派,都在他的鏡頭下無限放大成不可思議的恐懼,當然《絕鯊島》也是,我們無從得知這一隻鯊魚為何如此心機,可以放出假的動態誤導女主角,可以盤旋一整天只為了等待漲潮來吃掉女主角,更可以不顧其他獵物,只為了吃人類,這一切著實不合理,但也莫名讓這整部電影有了發揮的藉口,很容易讓人回憶起當年看《大白鯊》那種最純粹簡單的娛樂,雖然不若當年那樣經典,不過《絕鯊島》的觀看過程還是很愉快的。

水面下的世界,與水面上是完全不同的,我們在獵人的地盤,手無寸鐵的我們似乎只能任其宰割,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其實是等待死亡。

雖然如此,不過《絕鯊島》依舊可惜了,只因為我總覺得《絕鯊島》有了這樣一個好的故事前提,似乎有機會可以發展成《異形》系列、《地心引力》那樣的電影,南西在那有如孕育母親的島嶼旁進行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求生決鬥,回憶的是母親堅強求生的個性,無論有沒有機會戰勝命運,至少要跟這世界說,我已經盡力過,就像海明威《老人與海》那樣的劇情,老人與大魚相互依存,找回彼此重新生存的意義,本以為這樣的結構可以套用在《絕鯊島》上,只是很可惜。

很可惜的是,隨著越來越刺激且不可思議的動作場面,外加越來越聰明的鯊魚,都讓《絕鯊島》最終仍淪為一般娛樂電影,的確好看,但似乎可以講述更多,畢竟電影開頭用耳環為自己縫補大量失血的傷口,那一段實在一絕,有了很漂亮的開頭,但演到後來,還是難逃其庸俗命運。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