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危城+封神傳奇+樓下的房客.jpg

最近這幾周在大陸工作時,趁勢也看了好幾部華語片,其中最明顯的部分就是古天樂了,他一個人就出演了其中三片,其中有兩片還是要角,真的是當今香港影壇的軋戲王,只是品質不一,在這些電影當中,也都剛好不是表現最出色的演員,著實可惜了,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這些電影吧。

無關中的有關-使徒行者〈Line Walker〉

港劇版《無間行者》之所以知名,便在於故事的精心鋪陳,誰才是臥底,而我們真的能相信臥底嗎?他是否已經反間成為我們不能相信的人?這讓《使徒行者》港劇版充滿魅力,電影版雖有歡喜哥、釘姐這些經典角色,但卻非主要人物,反而還顯得突兀了一些,釘姐這一回捨棄原本的曖昧戀人「爆Seed」而與吳鎮宇所飾演的Q Sir相戀,其實就算沒看過港劇也能享受其中,不過《使徒行者》的真正魅力來自於張家輝與古天樂的惺惺相惜,這對好兄弟會幫彼此過生日,幫彼此的生活著想,恰巧兩人在片中幾乎都是不近女色(古天樂所飾演的少爺,在片中那段調戲釘姐的戲則像是為了完成任務),才是電影的一大看頭,片尾的二度轉折讓這部電影變得有趣,也讓張家輝的角色更具厚度,我非常喜歡他砸破酒瓶的那一幕,簡直Man爆了。

城內的世界-危城〈Call of Heroes〉

劉青雲是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危城》像是一則極盡曖昧的政治寓言,又像是小市民對於軍閥的熱血反抗,男性情誼讓人想起陳木勝先前的《掃毒》、《男兒本色》,但擺在電影裡的亂世,更具備其悲劇性,因為實在不喜歡近幾年的陳木勝電影,所以對於《危城》倒有一種親切的感覺,那種最直率生猛的憤怒,面對強權,我們該怎麼做?投降嗎?但投降之後真的就沒事了嗎?普城是危城,面對外來的強權,顯得無能為力,但因為劉青雲、彭于晏這般充滿俠義的浪漫,才讓《危城》這部電影高潮迭起,片中讓兩個香港演員劉青雲、廖啟智談判勸說時,讓劉青雲說:「今天我們跪下,明天我們還站得起來嗎?」充滿極度明顯的弦外之音,也讓我發現《危城》真的是一部有野心且有自覺的電影。

神話的崩毀-封神傳奇〈League of Gods〉

《封神傳奇》確認為今年最不可思議的影史奇蹟,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幾乎可以確定今年已無爛片可以與之匹敵,大量錯亂的段落安排,詭異的特效編排,再加上眾多大牌演員包括李連杰、梁家輝、范冰冰、文章及黃曉明共同為向佐抬轎所拍,這讓《封神傳奇》的缺陷易見,優點卻難想,《封神傳奇》不僅是讓《封神榜》這樣的經典被污辱,更讓一干傑出的華人演員的演藝生涯畫下一筆明顯的汙點,尤其是我非常喜歡的李連杰、梁家輝,在片中言不及義的演出根本像是為了錢而來,Angelababy的「人造人」角色不知道是為了諷刺她的爛演技還是怎樣,總之是個非常難以理解的感情戲設計。什麼?你問我男主角向佐的演出,外貌不驚人、演技也糟,他應該是看完電影之後,我最想忘記的一部分。

鑿出創作邊界-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我其實蠻喜歡《樓下的房客》這本小說,脈絡清晰且讓每個角色都很有戲,明明是一群平凡且無聊的人,透過房東的精心安排,讓這群房客上演一段又一段的猜忌懷疑,最終甚至為此展開相互殘殺的精采好戲。不過拍成電影之後,將那些殘忍的畫面影像化不難,難的應該是如何拍出那些情慾戲,如果拍得好,那就厲害,我對於老張(莊凱勛 飾演)、陳小姐(李杏 飾演)這段主線簡直拍案叫絕,李杏的演出完全不像是電影新手,對於情慾戲的掌握,光用一個眼神就呈現出不屑與勾引,莊凱勛的表現也很好,那種偏執的精力旺盛,在他的演出之下真的加分。至於兩位影帝,任達華有許多佳句,但是李康生的口條有時候讓人蠻出戲,不知是否因為角色安排,但是李康生在《郊遊》裡面的影帝級表演明明就可說是近十年來最偉大的演出之一啊,這一回到底是什麼回事?然後我並不喜歡九把刀這一回自己改編自己的小說方式,尤其是最後面將其合理化,讓片中心機深沉的恐怖殺人魔穎如變成分裂人格之一,讓房東的「惡」變成有原因,反而削弱了原本小說那種「我很變態,因為我覺得好玩」那種不寒而慄的暢快感,反而可惜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