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突擊隊.jpg

《自殺突擊隊》的定位其實頗好玩,難得站在窮凶惡極之徒的角度,我們能看到這群人為何成為惡徒的原因,有趣的是電影設定他們多半為有色人種或是外國人,無論是黑人、日本人、澳洲人、墨西哥人以及印地安人,少數的美國典型中產階級白人「小丑女」哈莉奎恩僅有講出偏執狂的一面,但未提及她小時候備受欺負壓迫的壓抑面,是小丑挖掘出最為真實的她,讓她也成為恐怖暴徒。

自殺突擊隊,被「死射」佛洛伊德(威爾史密斯 飾演)戲稱為執行為自殺任務的小隊,輸了就是有去無回,贏了也只是僥倖,那倒不如退而求其次,讓我們看到這群邪惡暴徒的另一面,他們猥瑣,他們貪財也有私慾,擅長製造動亂,卻又想要成名。

死射說:「該讓我女兒知道我不是個爛人了。」這讓《自殺突擊隊》的定位與預告本身不太符合,我本以為會更呈現出這群反派高深莫測的奸佞面,沒想到卻讓這群人的罪行有意無意被掩蓋住,我們可以站在他們的角度,並且認同,其實他們也沒那麼壞。

他們也沒那麼壞?

這是《自殺突擊隊》的重點,我們並未看到他們過去的悲慘面,只是在旁看著他們誤入歧途,他們發現無止盡的殘殺與迫害是他們賴以為生的方式,然後超級英雄登場,將他們抓入大牢,博得了好名聲,這樣而已。

那麼誰才是反派呢?《自殺突擊隊》把私慾呈現得如此快樂,越快樂越墮落,亞曼達華勒(薇拉戴維斯 飾演)交出不遜色於《謀殺入門課》的顫慄演技,讓人想起當年她在《姊妹》的演出才是我的年度影后,亞曼達的處心積慮呈現得剛剛好,你要贏過邪惡,就只能更邪惡。

比較起來,盜亦有道的自殺突擊隊或許好了些,他們更多時候像是有情有義,雖然我更希望他們能都像哈莉奎恩(瑪格蘿比 飾演),特地來中途市對怪物軍隊們大開殺戒,不為什麼,就只是好玩而已,只是平常在監獄裡面太悶,終於能夠出來為所欲為,何樂而不為?

可是《自殺突擊隊》又難免觸及到與年初《惡棍英雄:死侍》相比的狀況,死侍的電影畢竟是R級,可以更恣意而為,將大麻、性愛遊戲以及虐殺當作樂趣,這一群原本是邪惡暴徒的自殺突擊隊,卻較為可惜的是沒有適當空間,能讓他們表現出他們的窮凶惡極,光是一幕短短的偷取包包,然後說出「我們是壞人,專門做壞事We're bad guys, that is what we do.」還是太少。

電影到了後來,那幾句不斷重複自己是壞人,不像是一種驕傲,更像是一種感慨,如果能夠再重來,我也想當好人啊,我也想要單純談戀愛組家庭啊,這則讓我們看到了反派們純樸又可愛的一面。

一向以真實殘酷作為拿手老戲的導演大衛艾亞,在這片就像這群反派們的知音,把中途市設為他們的遊樂園,讓他們能夠大開殺戒,然後一邊執行任務一邊各懷鬼胎,他們怎麼可能單純只是夥伴呢?不過也許是劇本受限,有的時候我更覺得他們是長不大的孩子們,只是被眾多超級英雄抓進大牢而已。

威爾史密斯的死射算是盡責,魅惑女巫沒展現出卡拉的瘋狂誘惑演技,意外驚喜是飾演燄魔的傑荷南德斯,不過真正讓我稱許的還是瑪格蘿比所飾演的「小丑女」哈莉奎恩,編導也沒忘記眾多喜歡哈莉的粉絲們,還讓她拿起那件「小丑女」的專屬服裝,光看到就感動。

哈莉奎恩對於瘋狂小丑的癡戀,讓這個角色有了血肉,光看她總是瘋瘋癲癲,卻又在遇及小丑可能罹難時暗自憂鬱的模樣,都讓人心疼極了,恭喜瑪格蘿比,得到她從影以來最棒的角色,她也很稱職給予良好的回饋。

較為可惜的應該是傑瑞里托所飾演的小丑了,作為希斯萊傑鐵粉的我,當今好萊塢影壇可能只接受傑瑞里托能承接這個經典反派,只可惜這一次的小丑還沒展現其高深莫測又無所不能的黑暗王者風範,戲份不多,雖然每次出場都極度吸睛,但還是希望他能表現得更好。

無論如何,《自殺突擊隊》的存在還是非常有趣,雖然沒有為這群廣大的反派們提出新的辯證,但真的讓人像是進入史上最邪惡的遊樂園裡面,陪著他們到處遊玩,暢快極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