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pg

加入政府祕密的絆腳石計畫,從一名單純的美國軍官隱姓埋名而成為超級暗殺特務,他就是傑森包恩(麥特戴蒙 飾演),也是從我高中時期一路看到現在的傑森包恩,從初始登場的憂鬱羞赧,到這一集的時不我予,一樣的是自從黑薔薇計畫被揭露之後,中情局依舊把傑森包恩當作敵人,深怕這樣一個祕密的存在,危害到美國的政治宣傳價值。

傑森包恩這次自我刻劃的憂鬱情懷,不是身分認同的The Bourne Identity,不是大顯神威的The Bourne Supremacy或The Bourne Ultimatum,名字就單純是Jason Bourne,簡單又俐落,卻又更觸及傑森包恩的內心世界。

而傑森包恩本人呢?在這部電影中,海瑟黎(艾莉西亞薇坎德 飾演)與杜威局長(湯米李瓊斯 飾演)都多次當面稱許包恩為「愛國者」,但又處心積慮想將其除之後快,傑森包恩的「愛國者」名義到底是什麼?而他自己最痛恨的卻是曾為國家執行多次暗殺任務,到頭來只成為了屠夫。

傑森包恩是「愛國者」的代稱?還是「殺手」的代稱?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這一回講的是網路,更似乎透過深夢公司的網路大亨艾倫,直接影射現今臉書總裁馬克佐克柏,我們在大量的消費娛樂文化裡面,一步步讓政府接管我們的自由,就像傑森包恩一樣,他原本僅是本名為「大衛韋伯」的軍人,卻因為父親意外身亡的緣故而加入國家的秘密暗殺組織,就像上網登錄虛名,無論在網路上,或是在秘密任務,他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

傑森包恩所面對的是廣大的網路,更具核心的探討,應該是面對所謂的「隱私」與「自由」,在龐大的國家機器面前,個人機密是否可以被接管,甚至被操控?傑森包恩所渴望的是自由,他深愛的女友瑪莉早被狙擊射殺,曾與他並肩作戰的妮琪也在這一回被殺手狙殺,他就像是個詛咒,注定是孤獨的人。

那麼孤獨的傑森包恩,如何爭取自己的自由呢?這一次沒有答案,編導保羅格林葛瑞斯明顯想將這個問題的答案交給觀眾去解決,正當傑森包恩一路從希臘、倫敦然後回到美國拉斯維加斯,他找尋的不是真相,依舊是回憶,依舊是自己,只是這一回,他發現的是父親死亡的真相。

傑森包恩對於政府有高度的不信任,卻又是政府官員稱讚的「愛國者」,他是另一層面的史諾登,可是又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他只能一再完成任務,順著時間的洪流走,相信會有答案。

不僅僅是這樣,我總覺得相較於《神鬼認證》首三部曲,這一回的《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卻充滿著許多惆悵,傑森包恩在揭發陰謀之後事隔多年,頭髮斑白,面容憔悴,最大的敵人不見了,他淪落在一場又一場的拳術競技裡面徘徊,他以為有了記憶的答案,直到他發現不僅僅於此,才決定再次揭發真相,只是這一回的真相沒有前幾集獨力對抗政府的淋漓爽快,知道得越多,反而對自己更為不信任。

麥特戴蒙這一回依舊表現得很好,憂鬱又孤獨的傑森包恩一樣是拿手戲,湯米李瓊斯與艾莉西亞薇坎德這對師徒的相互鬥心機則比我想像中還簡單了一些,老奸巨猾與初生之犢應該可以玩出更多花樣,但最可惜的應該是文森卡索,他的角色比起前幾集的殺手來說重要許多,但不知為何文森卡索沒有年輕時演出《太保密碼》那種野獸般的狠勁,讓他與傑森包恩的對決顯得不太俐落,雖然賭城飆車那段戲實在太好看,但隨後的肉搏格鬥卻不合格,遜色於前幾集的近身格鬥戲。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相對於前幾集有太多的趣味致敬,更有意無意透過城府深沉的海瑟黎說出《神鬼認證》首集包恩女友瑪莉的舊台詞「你可以有其他選擇的」,然後卻又計畫要利用傑森包恩。這一段更讓人感到恐怖,到底我們還能相信誰呢?

不相信政府,不相信敵人,我想我們還是需要相信傑森包恩。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