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剋星.jpg

找曾經執導過《伴娘我最大》、《麻辣賤諜》的保羅費格來執導《魔鬼剋星》是一件太意外的美好選擇,再看她繼續找回兩大愛將克莉絲汀薇格、瑪麗莎麥卡錫連袂主演,都是高知識份子,卻也都對超自然鬼魂生物深信不疑,她們相信這世界上是有鬼的,而她們就是能夠協助打鬼的另類英雄,再加上協助製造武器的凱特麥金頓,基本上是搞笑主役的萊絲莉瓊斯,立刻就讓這個女版《魔鬼剋星》立體起來,相當有趣。

《魔鬼剋星》有著許多經典前作的影子,不愧為舊版導演伊凡瑞特曼的協助製片,我們能清楚看到比爾莫瑞(電視名嘴)、丹艾克洛德(不願開車到中國城的司機)、厄尼哈德森(擁有靈車的大叔)以及雪歌妮薇佛(片尾指導霍茲曼的教授),就連已經逝世的哈羅德雷米斯都能以銅像的形式出現,像足了同樂會,讓這群老面孔再次出現,卻不讓他們承接原版的劇情,他們完全是活在另一平行時空的普通人們,這讓《魔鬼剋星》製造出一種意外的笑點,下一個是誰,這些打鬼英雄們完全不是原版那些被大學逐出的怪異學者們。

不過到此為止,其實《魔鬼剋星》並非為原版的致敬之作,雖有這一層框架,但其實新版《魔鬼剋星》所講的,還是自己的故事。

新的世代讓《魔鬼剋星》賦予更多女權的存在,她們被開除被歧視,背後多了一些對於女性不信任的因素,她們必然要穿上套裝符合男性的想像,她們要服膺於男性市長的指導,即便她們比一般人厲害,很抱歉,也別想要出頭天,然而保羅費格的拿手戲卻想要表達的更多,這讓《魔鬼剋星》展示出一種另類卻又可愛的詭異魅力,四位女主角依舊形象各異,擔綱新版花瓶的「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外型俊美又呆萌,適時展現美好身段來為此插科打琿,滿足了被慾望以及被窺視,誰說只有金髮美女胸大無腦,金髮猛男也應該套用這樣的刻板印象。

然而我覺得《魔鬼剋星》的有趣,應該更來自於那種幽默笑看女權的無限可能,她們是如此關注網路上的評語,對比現實生活中大量男性觀眾的批評,女版《魔鬼剋星》無論是在戲裡戲外都經歷一場女權爭鬥,戲裡她們獲勝了,當她們開槍對抗生前為宅男的巨大鬼魂,並大舉開槍攻擊其雄性象徵,讓市長瞠目結舌,她們終於讓全部市民來信服,像她們這樣的強悍女人,就是拯救這座城市的英雄。而在戲外亦然,飾演地鐵服務員派蒂的萊絲莉瓊斯不堪網路霸凌,卻讓更多人來為她聲援,電影也開出不錯的票房,對於女權的伸張,這讓《魔鬼剋星》的存在,多了更多意義。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