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殺戮日3:大選之年.jpg

【國定殺戮日】在荒謬的虐殺片型裡面找出B級電影的初衷,一如喬治羅密歐用活屍電影來比喻共產主義,【國定殺戮日】系列指控的則是社會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從首集一開始的抓不到重點,續集火力全開,第三集則套用選舉題材更進一步闡明國族議題,無論是種族、貧富差距或是對於政治人物的指控,倒更像是前兩集的延伸,血腥度略有不足,但依舊是將死亡虐殺當作耽美詩篇的另類恐怖電影。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這一回將故事著力在大選這一年,掌握媒體以及大量行政資源的執政黨首度出現危機,看似毫無奧援背景的女議員查莉蘿安(伊莉莎白米歇爾 飾演)成為他們的最大阻力,他們想盡方法要維持「國定殺戮日」。

「國定殺戮日」是政治操弄手段,就像政客們所適當發放的利多,人民們以為是福利,殊不知是以鴆止渴,這一切仍舊是政客們用來鞏固自身權利的手段,讓底層人民安靜平息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相互攻擊,於是在這樣的深夜裡,芭蕾舞伶優美起舞手起白刃,眾多外國旅客戴起林肯、華盛頓以及自由女神像的面具,他們堅信著這就是美國人,那個好戰且自以為正義之神的美國人。

部長說:「我們在革命時也犧牲了許多人。」

革命或許是一場口號,但其背後的意義更讓人寒毛直豎,那有沒有可能我們歷史迄今的每一場揭竿起義,其實都只是政府的口號,新的國父上去鞏固權位,我們以為光榮犧牲,但終究是讓他們更偉大。

不過【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在政治的議題上顯得有趣,其他部分倒是較為平淡,畢竟對於貧富差距、黑白議題都是上一集就討論過的部分,電影轉換為一再的場景更迭,以為到了安全的避難場所,殊不知又是一場血肉戰役。

而這一次的主角群所面對的「背叛」,沒有前兩集那麼絕望,除了開頭的隨扈集體窩裡反之外,大部分劇情都在掌握之中,那就應該是電影本身如詩如畫的每一幅構圖。平時就對丈夫充滿怨恨的妻子,看著丈夫燃燒的屍體而默念著詩句;一邊狂笑一邊將傷者抬上戰車四處示眾的暴徒們;壓迫在父母、老師以及雜貨店店長之下的糖果女孩們,終於可以趁這一天搶回自己的勝場。

於是【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注定了一場必敗的戰役,即使我們可以透過選舉而有所改變,但可惜也是未知數,但至少在這一晚,改過向善的太妹「小死神」拿起散彈槍守護夥伴、從墨西哥而來的移民男孩也重新開啟這間雜貨店、就連男主角李奧(法蘭克葛里歐 飾演)也順利完成任務,他們完成革命,毀掉了所謂的新國父,只要願意在這一晚卯足全力,你就完成了自己最偉大的革命。

另外忍不住小小挑剔,在開頭將故事回溯至十多年前,查莉議員曾目睹自己全家家人死在自己面前,還被迫玩一個叫做「媽媽的選擇」的遊戲,這應該也是查莉議員的心中之痛,但那一晚到底發生了何事?本以為會有細節的補綴,可惜電影直到演完也沒有再次提到。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