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jpg

如果覺得【寒戰】對於法治、人權過於理想的歌功頌德,那會對【寒戰2】那種對於慾望赤裸裸的剖析感到恐懼,這一回直指權力與金錢才是主宰一切的力量,就連站穩正義立場的李文彬(梁家輝 飾演)也不例外。

【寒戰2】在層次上是完全推翻前作的電影,前一集化敵為友的李文彬、劉傑輝(郭富城 飾演)好不容易決定共同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沒想到問題再度展現,讓兩人最終依舊回到了敵人的狀態,而且永遠沒有回復的一天。

與其說是正義,倒不如說李家俊(彭于晏 飾演)才是片中的麥高芬,彭于晏從前一集詭詐卻略顯尷尬的演出,到這一集毫不悔恨的愚忠,讓這一次更有說服力,李家俊是讓劉傑輝與李文彬再度決裂的原因,護他的人是他爸爸,劉傑輝則差點因為他而家破人亡,誓言變成昨日黃花,在自己想要保護的人面前,誰也沒辦法秉持著自己的正義。

【寒戰2】之所以厲害,在於電影無論從正反面來思考,都有其價值,李文彬雖然一昧護短,但是劉傑輝的專制獨行確實認為欠其參考,較有經驗的他也許才是作為警務處處長的最好人選。劉傑輝雖然是為了揪出背後操控一切的真凶,但有時候也更像為了報復,並且希望自己的大位不會被操控。

於是電影文戲武拍,李文彬、劉傑輝再加上本集加入的簡奧偉議員(周潤發 飾演)都佔據各自山頭,並且都有自己的盤算,周潤發所飾演的簡奧偉更是這一回的亮點,光看他遮在相機鏡頭以及橘色墨鏡之後的狡猾眼神,為求目標,懂得運籌帷幄卻又抵擋不了命運,是電影的最主要亮點人物。

然而【寒戰2】有衝突連連的文戲,也有槍砲滿場的槍戰武戲,娛樂性滿足了,但對我而言,我卻對導演背後所透露的意涵,感到更有興趣。

陸劍青與梁樂民首次合作執導的【寒戰】,我其實並不那麼喜歡,更覺得那句「十年來最好看的香港電影」過於溢美,些許橋段安排甚至過於矯情,中間拍攝的【赤道】更像是災難一場,雖然片名有意無意指向中國的大紅旗幟,不過電影內質倒是沒那麼明顯。

反而是【寒戰2】,片中沒有中國人,但卻讓人充滿好奇,作為電影主要反派,也就是前任警務處處長的蔡元祺(張國柱 飾演),蔡元祺曾在片中被李文彬戲稱為「造王者」,甚至一手掌控警務處、律政司甚至還能管到特首,是能夠呼風喚雨的可怕人物,然而最終仍功虧一簣,自己經營的完美形象終將破壞。

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當這位「造王者」被劉傑輝揪出證據後,然後表示「沒有跟過你,我很幸運」,最後又對「造王者」下達命令,要他Stop然後Get Out,對比先前【赤道】所要隱喻的,這一回則顯得更為爽快明顯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