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jpg

拍完愛情份量極為濃厚雋永的【曾經愛是唯一】、【曼哈頓戀習曲】之後,約翰卡尼反璞歸真,這一回不是成年人的故事,則以八零年代的英式叛逆搖滾再行興起,拍出了浪漫卻又充滿鄉愁的搖滾愛情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其實跟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比我想像中還要悲傷,更充滿了憂鬱,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卻又充滿了誠懇的真摯。

全片沒有大明星,頂多就是曾在【變形金剛4】擔綱要角的傑克雷諾,在片中飾演男主角康納的哥哥兼人生導師,他們生長在愛爾蘭都柏林,他們所處的英國搖滾年代剛好卡在中間,不是前面的披頭四、The Who,後期九零年代的綠洲、布勒也還沒真正興起,這個年代我們都記得The Cure、杜蘭杜蘭以及Joy Division,叼著一根菸談戀愛,搖滾歌手們已經知道自己無法改變世界,但退而求其次,我不想與這個世界為伍,【搖滾青春戀習曲】的愛情於是如此悲傷,在崩壞的家庭體制與僵化的教育之下,我們手裡只要有樂器,就有可能做出改變。

相較於前兩部電影的浪漫天真,【搖滾青春戀習曲】的小男孩康納雖然年僅14歲,但相信只要有愛情就可以改變一切,他想要拍攝音樂錄影帶,他整天自稱是「未來主義者」,卻從來不知道未來怎麼走,心愛的拉菲娜去了一趟失落的倫敦,哥哥布蘭登則早已放棄未來,未來在哪裡呢?我們該怎麼知道答案?

未來,從沒有來過。

不過我們可以用一些專屬於自己的方式來重現所謂的「未來」,康納與拉菲娜都喜歡【回到未來】,都渴望活在50年代的美國開放校園,看起來總是沒有太多煩惱,一場康納想像中的校園舞會當中,甚至徹底修復了他生活裡的種種關係,哥哥終於振作、討人厭的神父學會跳舞而父母親未曾離婚,但歌曲結束,一切仍然一樣,什麼都沒有改變。

但我們還是想要改變,【搖滾青春戀習曲】雖然絕大部分的橋段都是刻板的青春電影,但我實在喜歡那個結局,康納與拉菲娜毫無所懼的坐上小船,背景是布蘭登的開心尖叫,他們淋著雨然後前往倫敦,終於即將抵達大城市,世界會不會不一樣,我們不知道,但就像亞當李維所唱的主題曲〈Go Now〉一樣,往前走,不走的話,就沒有出路了。

他們會找到出路,而我們也會。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